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给华裔提个醒!在国外孩子屁股不能随便打,打了犯法

2019年07月21日 15:52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大 ↓ 小

  中国侨网7月21日电 题:孩子屁股不能随便打,打了犯法

  日前,法国参议院最终投票通过了“反日常教育暴力”法案,该法案也正式写入法国《民法典》。民间给它起了一个通俗的名字——“反打屁股”法。

  法案规定父母不能对儿童使用身体语言暴力,比如打屁股、打手心、抽耳光、揪耳朵、不给吃饭、使劲拉扯、大声训斥、强迫某种不舒服的姿势等,这些都是不允许的。政府希望通过这条法律,推行“温柔”的教育方式。未来的新婚夫妇在市政府举行婚礼的时候,还要阅读这一法律。

  其实法国并不是第一个对“打孩子屁股”说不的国家,据了解,全球已有55个国家颁布类似法案,而法国正是第56个正式向体罚说不的国家。

  说到“打屁股”,在中国传统观念中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说法,部分华裔父母认可这个观念,他们用暴力方式教育孩子而被当地警方调查的事件,近几年也时有发生。

  头脑发热打孩子 警局“喝茶”没商量

  有些华裔父母和亲属认为,孩子“不打不成器”,犯错就必须得教育,打孩子是为他将来好。“打”似乎成了孩子犯错改正的必经途径。

  此前美国纽约的一位华裔母亲,因10岁的儿子不听话,打了孩子两下,第二天上学被老师发现身上有伤痕,向纽约市儿童服务局举报,警察直接把孩子带走了。

  还有意大利米兰一位中国外婆帮女儿、女婿带孩子,由于孩子过于顽皮,老人带孩子本就辛苦,怎么好言相劝都无济于事,气急了动手打了外孙几下。外孙的哭喊声导致好心邻居报警,警员迅速赶到了家中,孩子随后交由社区服务中心代为看护。

  更过分的是马来西亚的一位工程师,他用木尺鞭打女友的华裔女儿约百下,造成孩子双手、胸部和背部瘀青红肿。孩子的母亲也是个不懂事儿的,虽亲眼目睹男友打孩子,但认为男友只是要教训孩子,所以未劝阻。之后该工程师被警方带走,孩子交由母亲照料。

  打孩子的行为不管到哪里,都是说不过去的。各国法律为了保护儿童,都有严格的规定。轻则给你个警告,重则让你进监狱,判几年也是有的,到时候骨肉分离,家长们才会后悔不已。

  “凶”家长管孩子太心急 引起警察注意

  跟已经忍不住动手的家长不同,部分华裔家长管教孩子的过程中很容易着急,情急之下轻拍几下训斥一下都并非故意,但你知道吗?这也是不对的,在国外这样做,会引起警察的注意。

  家住美国洛杉矶的周先生此前领着儿子在公园玩耍,孩子骑自行车在公园步行道飞快穿梭玩的很嗨。突然有两只壮硕的狗步入公园,眼见儿子骑车的路线与狗不断靠近,情急之下,周先生几个箭步冲到儿子面前,一把将儿子拉入怀中。大声训斥:“这样做很危险,你知不知道!”之后做出一个打屁股的动作,没想到刚回家就被警员从家中带走,怀疑他虐童。

  美国华裔张女士平时在家管教孩子时,会“轻拍”儿子身体以示警告,此前老师询问“在家有没有挨爸妈打?”时,她一年级的儿子举手说“我妈妈会打我”。社工一听,便检查了孩子的身体,没有发现任何瘀青和伤痕。社工提醒张女士,如果再犯,一定会采取保护措施,把孩子送往收养机构。

  张女士怎么样都没料到,不过是在家“管教”顽皮儿子,竟然也会被调查。

  在家庭环境中,孩子的反抗能力较弱,他们往往会成为父母最容易控制与攻击的对象。当压力无处宣泄时,孩子成为父母的情绪处理器。家长在“管教”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轻拍”“训斥”并不是好的教育方法。

  “打屁股”话题引网友热议

  法国颁布“反打屁股”法新闻出来后,很多中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少数网友认为该打还是要打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大多数中国网友支持法国这条法案的颁布,并表示,说多了都是泪,心疼自己……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华裔教育孩子前 请先默数10个数

  从社交媒体的评论来看,“打是亲,骂是爱”“棍棒底下出孝子”这个中国古时候传下来的教育观念,依旧被一些家庭认可。华裔家庭如果还秉承这个观念下去,就很可能踩到“保护儿童”的法律红线。

  其实“棍棒教育”本质上是父母的情绪宣泄方式,那么当孩子做了令人动肝火的淘气行为,家长该如何与自己和解。小侨建议家长不妨在情绪“爆发”的临界点,深吸一口气,心中默数10个数,想想这些:

  对孩子说服教育其实更容易被接受;

  孩子被打可能出现发展迟缓、语言障碍、情绪失调的问题;

  孩子被打会出现学习表现不佳、厌学、人际关系差、行为偏激等情况;

  被打惯了的孩子在身心方面都会承受巨大的创伤;

  被打的阴影可能会伴随孩子终生。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不管是父母还是亲属,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都要温柔以待。

  不管是在已经立“反打屁股”法的国家,还是尚未立该法令的国家,侨胞要记得与儿童互相尊重、平等的相处,给孩子健康的成长空间。不要让孩子在暴力的教育环境中长大,让孩子成为下一个施暴者。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