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亚马逊森林大火恐酿成国际危机 巴西政府广受指责

2019年08月24日 03:5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截至当地时间8月21日,亚马孙地区的森林大火已持续燃烧了16天。
    截至当地时间8月21日,亚马孙地区的森林大火已持续燃烧了16天。

  欧联网8月24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近日,巴西亚马逊森林火灾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已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响应,恐酿成国际危机。绿色和平组织痛批巴西政府对抗火灾和砍伐森林无力,欧洲多国甚至威胁对巴西祭出商业制裁。

  据报道,巴西国家太空署(INPE)森林火灾数据分析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8月在亚马逊社会地理大区(Amazonia Legal)累计发生了超过75000起森林火灾,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4%。

  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质疑巴西国家太空署的数据,甚至将亚马逊火灾归咎于非政府组织(NGO),在国内外引起争议。包括法国、德国、爱尔兰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均声明,如果巴西不履行环境承诺,将反对欧洲联盟与南美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l)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经过20多年的谈判,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在今年6月达成历史性贸易协议,但仍取决于有关国家议会的批准,而让协议生效的条件之一,是有效执行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议,其中包括打击毁林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等非政府组织已经在欧洲动员,敦促欧盟国家议员不要批准与南美南方共同市场的自由贸易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指出,在全球气候危机中,不能对氧气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来源亚马逊造成更大的损害。

  法国总统马克龙22日提议,将亚马逊的国际危机列入本周末在法国西南部比亚里茨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的优先讨论事项;德国总统默克尔附和马克龙的提议,表示亚马逊的情况令人担忧,威胁整个世界。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则批评马克龙利用巴西和其他亚马逊国家的内部问题谋求个人政治利益,而在没有亚马逊地区国家参与的情况下,在七国集团会议上讨论亚马逊问题,则是不适宜21世纪的殖民主义心态。

  巴西政府人员透露,除了强烈的国际反应外,巴西农业综合企业的内部压力,将促使总统博索纳罗改变对亚马逊地区森林砍伐和火灾增加的态度,因为国际市场可能将巴西产品,尤其是农产品与亚马逊雨林遭到破坏联系在一起,影响巴西产品出口。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商讨有关亚马逊森林大火的问题,要求各部提出对策,联邦政府也考虑派遣军队前往亚马逊地区协助灭火。

  环保人士23日在巴西驻世界各地的使领馆前举行要求保护亚马逊的示威活动,举牌高呼拯救亚马逊、拯救我们的地球,其中也不乏要求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下台的海报。

  巴西政府内部对国际广泛流传巴西与亚马逊森林砍伐有关的形象表示强烈关注,而实用主义或将对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造成压力,因为破坏亚马逊不再仅仅是环境问题,也将成为商业和经济问题。

  意大利东北部博尔扎诺自由大学研究员、食品专家米卡尔·林德(Mikael Linder)表示,这是巴西产品与环境恶化形象的联想。调查显示,近几个月来,欧洲市场上的巴西食品已经减少,要求巴西改变对待环境方式的办法之一是禁止该国产品;巴西政府必须迫切理解,保护亚马逊不仅是巴西的问题,也是国际事务议程的一部分。(李思佳)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