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遏止恐怖攻击事件蔓延 斯里兰卡封锁西方社交媒体

2019年04月22日 14:49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斯里兰卡发生连环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后,军警已加强戒备。
    斯里兰卡发生连环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后,军警已加强戒备。

  欧联网4月22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1日,斯里兰卡发生连环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到目前为止,死亡人数已上升至290人。当局下令暂时封锁脸书和通讯软件WhatsApp等社交媒体,以遏止假新闻泛滥。此举反映出全球、尤其是各国政府对社交媒体助长暴力的忧心加剧。

  据报道,根据网络监督团体信息,在斯里兰卡境内,互联网社交媒体YouTube、Instagram、Snapchat和Viber等目前均已无法连接。

  斯里兰卡总统顾问达萨纳亚克(Harindra Dassanayake)说,这是单方面的决定。当局担心有关恐怖攻击事件的假新闻和仇恨言论,可能会在网络社交媒体上流传,激起更多暴力事件,因此决定暂时封锁这些社交媒体平台。

  斯里兰卡官员与社群媒体关系始终不睦,历经多年内战,斯里兰卡有许多人赞赏社群媒体有助经多年内战结束后的民主,但也有人批评这些社交媒体平台挑起种族恐惧与仇恨。

  斯里兰卡政府去年曾暂时封锁社交媒体,主要原因在于不实流言和煽动暴力言论四起,并在脸书上疯传,看似要掀起一股反穆斯林动乱和动私刑风潮。

  政府官员一再警告旗下拥有Instagram和WhatsApp的脸书(Facebook),平台上的贴文恐激起暴力事件,脸书方面却无动于衷。政府祭出封锁令后,脸书才承诺雇用更多监督员并改良通讯服务。

  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国家也曾在与社交媒体相关的暴力事件发生时,暂时封锁社交媒体平台,但斯里兰卡政府在暴力事件尚未确定归咎于社交媒体影响的情况下,下令封锁仍旧不寻常。显示政府不仅对社交媒体在国家局势紧张之际,可能危害公共安全感到忧心,同时也不信任这些企业有能力管理旗下社交媒体平台。

  尽管脸书和YouTube表示正在致力减少假新闻流传,但这些平台上的不实信息仍相当猖獗。

  数字倡议新闻组织“全球之声”(Global Voices)执行董事伊万·西格尔说,这反映出全球对这些社交平台和经营企业态度日趋谨慎。

  脸书发言人表示,脸书致力持续向斯里兰卡提供服务,并移除任何违反公司标准的内容。(吴虹)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