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龙舟基因积淀出鞘力量 “金牌收割机”九江双蒸龙舟队再次包揽三冠

2019年04月22日 20:03 稿件来源:北国网

【字体:↑ 大 ↓ 小
/

  端午节,又称之为龙舟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据了解,龙舟节最初为古代百越地区(长江中下游及南部地区)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而百越地区春秋之前在农历五月初五就有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经久流传,在水运便利之地,龙舟竞渡成为了普及的风俗。如今,赛龙舟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正式成为比赛项目。百舸争流间,不仅传袭着千年的民俗文化,也彰显着力争上游的精神。

  而在广东地区,因河流纵横的地理特点和当地居民对于龙舟的热爱,历经千百年的沉淀仍完整地保留了这一习俗,成为广东人重要的传统节日活动之一。其中,广东南海九江的龙舟历史底蕴深厚,同时拥有群众基础扎实,培养出了大批龙舟人才。九江龙舟队也屡次代表国家出征世界龙舟锦标赛、亚运会等各种大型赛事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全国甚至世界都拥有名气。

  追根溯源,在1984年,原国家体委把龙舟竞渡列入体育比赛项目,九江选拔当地居民组队报名参赛,第一次亮相就取得瞩目的成绩。随后,九江龙舟队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开始“南征北战”,屡战屡胜,逐渐打响名堂。2008年,九江龙龙舟俱乐部成立,与此同时,九江双蒸龙舟队也正式成立,从此九江龙舟双剑出鞘、征战四方。其中,“年轻”的九江双蒸龙舟队虽成立仅十年之余,却是一名当之无愧的“悍将”,斩获数百奖牌。在3月8日在海南万宁,中华龙舟大赛上第一站,九江双蒸龙舟队就取得5块金牌。在4月21日的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上,该队伍不改风采,在水上上演一番“速度与激情”,毫无意外成为了赛事的大赢家。据了解,在4月20日开赛的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上,共有50支龙舟队在五个组别、三个项目上展开争夺。其中,在职业女子比赛上,九江双蒸龙舟队无论在预赛还是决赛、无论是100米、200米还是500米,都以绝对的优势揽获第一。在新老交替带来的问题逐渐磨合,九江双蒸龙舟队依旧发挥着十多年来的出色稳定而又强势的表现,从万宁站到长沙芙蓉站再次包揽三项冠军。

  除了队伍出色的表示,在队伍身上还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九江双蒸。今年,今年九江双蒸冠名签约九江双蒸龙舟队,延续20多年助力九江龙舟的发展长河,成为了九江龙舟坚实的”后备力量”。远航酒业集团一直致力于弘扬龙舟传统文化,助力龙舟运动、龙舟文化以及龙舟事业朝着更高的方向发展。多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九江双蒸的助力、队员的不懈努力之下,九江龙舟自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一步一个脚印,取得700多枚奖牌,其中金牌就多达430多枚。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