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意大利死亡病例破5万 将面临疫情及经济双重危机

2020年11月24日 07:55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意大利死亡病例突破5万例。
意大利死亡病例突破5万例。

  欧联网11月24日电,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民防部23日疫情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3日18时,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1431795例,其中死亡病例50453例,现存病例796849例,普通住院患者34697人,重症患者3810人,治愈患者584493人。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22930例,死亡630例。

  据报道,当地时间23日,意大利社会投资研究中心(Censis)发布一项最新社会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意大利就业市场正在遭受一系列防疫措施的碾压,已造成超过760万人生活水平直线下滑,并导致社会绝对贫困人口数量增加了大约60万人。

  调查数据显示,新冠疫情不仅造成了意大利工薪阶层、自由职业者和小企业主的家庭收入严重失衡,而且社会失业人口正在大幅度攀高。在社会失业人口中,青年人失业比例最高,职业女性的失业率为男性的2倍。有超过60%企业员工担心明年将会失去工作。

  调查报告指出,目前经济情况较差的家庭正在面临支付房贷、房租、水电、煤气和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压力,有超过40%的困难家庭无力支付互联网接驳费用。疫情正在催化社会贫富差距持续拉大,导致绝对贫困人口数量暴增。而社会绝对贫困人口数量的不断扩大,恐将成为未来引爆社会矛盾焦点且难以熄灭导火索。

  一位在罗马星级酒店工作的意大利员工向参加民调的工作人员表示,从疫情暴发之初,她所工作的酒店至今依然处于关闭状态,期间她只领到过3个月的足额工资。在剩下的6个月时间内,实际收到政府各项补助金累计只有3000欧元,根本不足以维持家庭的正常生活。目前酒店恢复营业遥遥无期,未来真的不知该如何继续生活。

  意大利社会投资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社会活动家德丽塔(Giuseppe De Rita)表示,意大利暴发新冠疫情后,政府在全球率先颁布了紧急状态法令,由于当时人们担心疫情导致死亡,且不存在任何生活压力,大部分人都能够自觉按照政府要求待在家中。

  德丽塔强调,如今面对来势汹猛的第二波疫情,境况已经大不相同,最近一个时期抗议活动、违反防疫规定的案例日渐增多,其原因在于许多人已经开始为生计而犯愁。换言之。政府要让填不饱肚子的人待在家中遵守规则,恐怕绝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非政府有钱让所有的人衣食无忧。

  德丽塔指出,现在圣诞和新年已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更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还是疫情再次复燃的引爆点。如何制定更加符合遏制疫情扩散和国情的防疫政策,将会面临新的挑战。值得注意的是社会绝对贫困人口的大幅度暴增,未来必将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因此,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应有优先化解绝对贫困人口扩大化所引发的社会矛盾和危机。(博源)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