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法国教师展示漫画遭斩首 马克龙强烈谴责恐怖犯罪

2020年10月17日 10:3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警方封锁了案发现场。
警方封锁了案发现场。

  欧联网10月17日电,欧联社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0月16日,法国一名中学历史教师因曾在课堂上展示穆罕默德讽刺漫画惨遭斩首,警方随后将歹徒击毙。法国总统马克龙强烈谴责恐怖犯罪,并表示恐怖分子攻击法国教师等于攻击整个国家。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教师遭斩首事件发生在巴黎西郊孔夫朗一所学校附近。16日下午5时左右,孔弗朗警方接到报案后,发现一名行迹诡异的男子持刀在学校附近游荡。

  警察赶赴案发现场后,嫌犯拒绝放下武器试图攻击警员,在与警方对峙中被击毙。警方随后在附近发现了遭斩首的教师。

  警方表示,经初步调查,被警方击毙的疑犯18岁,出生于俄罗斯莫斯科。被击毙前曾高喊“真主至大”。初步怀疑案件与恐怖行动暗杀,以及恐怖犯罪行动有关。

  当地时间16日晚9时,法国总统马克龙赶赴事发学校并会见了学校教师。马克龙表示,一位法国公民今天惨遭杀害,只因为他教导学生言论自由、信仰与不信的自由,而成为了伊斯兰恐怖分子攻击的受害者。

  马克龙强调,今晚他要向法国所有教师表示,政府将和教师站在一起。整个国家今天、明天,都会站在教师的身边保护他们、捍卫他们,让他们能执行教学工作。恐怖分子攻击老师,攻击的就是法兰西共和国的启蒙园丁,以及让孩子成为自由公民的可能性。

  报道指出,受害教师10月初向班级展示穆罕默德讽刺漫画后,曾受到学生家长的恐吓,为此已向警方报案。这些学生家长要求校长解聘该名教师。疑犯在杀害教师后,还把被害人的照片上传社交媒体平台,并写道,致马克龙异教徒领袖,他已经处决了一个胆敢藐视穆罕默德的地狱之犬。

  全国中等教师工会声明指出,我们的同事遭到杀害,只因为他执行了他的教学工作。该事件已受到各界关注,并要求还给受害教师一个公道。并呼吁全国中等教育工作者17日上午11时为受害者默哀一分钟,以纪念被杀害的教师,并支持他的同事、学生、家属和亲友。

  一名学生家长向费加罗报表示,在他儿子口中这名教师非常友善、亲切,当受害教师展示讽刺漫画时,有请穆斯林学生先到教室外,但我儿子说他这么做是出于善意,为了保护他们,不让他们觉得难过,不是为了批判他们。

  法国的许多政治人物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分别透过社交媒体向遇害老师表示哀悼。教育部长布兰克 (Jean-Michel Blanquer)推文表示,今天遭到卑鄙杀手攻击的是整个共和国,面对伊斯兰恐怖主义,我们的团结与坚定是唯一答案。(黄靖)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