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大山里“长”出“绿电” 潍坊安丘市新能源产业“多点开花”

2022年09月28日 02:0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潍坊安丘市辉渠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绿色底色鲜明的特点,结合发展状况和资源禀赋,培育绿色能源产产业。 潍坊安丘市辉渠镇供图

  中新网山东安丘9月27日电(孙婷婷 任文龙)“旅游路两侧的光伏阵列区占地面积约1735.5亩,分布在周边8个山头,至今累计发电量约3.4亿千瓦时,年发电量约6800万千瓦时。”山东潍坊安丘市辉渠镇人大副主席王东明说,该镇太阳能、风能、空气能、生物质能等绿色新能源产业项目“多点开花”,初步构建起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王东明介绍说,光伏阵列区只是辉渠镇绿色能源发展的一个缩影。该镇近年来坚持能源强镇、旅游兴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绿色底色鲜明的特点,结合发展状况和资源禀赋,着力培育绿色能源产业,先后投资25.2亿元(人民币,下同),引进了9个能源项目。

  其中,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308兆瓦,年发电量45326.8万千瓦时,节约标煤14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77万吨,带动乡村1126人就业。通过空气源、生物质热电联产、地热能、工业余热等清洁取暖方式为4236户居民供暖,总供暖面积31.86万平方米。

  王东明告诉记者,辉渠镇还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在做大做强绿色能源产业同时植入乡村旅游元素,先后投资5.2亿元,因地制宜开发建设新能源与特色旅游为一体的景区景点。截至目前,接待游客200多万人。

  其中,安丘天路是近年火爆网络的齐鲁天路自驾游经典线路之一,位于安丘西南海拔200-500米的连绵群山丘陵之中。天路的两边是金黄色的梯田,天路周围的山顶上,挺立的风车有力地转动着叶片,源源不断输送着“绿电”。天路、风车、光伏、梯田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构筑起一幅辽阔壮美的生态画卷,被交通运输部评为“最具人气的路”。

  此外,辉渠百泉旅游区风光旖旎、河水潺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辉渠梯田磅礴壮观,气势恢宏,入选中国十大梯田景观;获鹿山谷云雾飘渺似人间仙境,被评为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能源、文物、文化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愈发清晰,辉渠镇正努力建成绿色生态强镇和区域性旅游中心。”王东明表示。

  据了解,辉渠镇还建设了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及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约150兆瓦,年发电1.8亿度以上,其中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全部用于扶贫事业,受益民众1108户1922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