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社科院调研:中国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就业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2022年04月12日 15:5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财经4月12日电 (刘文文)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经济社会调查项目包容性绿色发展跟踪调查项目组12日发布的“IGDS-2022年第1季度调研”结果显示,2022年第1季度中国经济保持恢复态势,景气水平稳中稍降,就业形势总体稳中向好。受访者认为2022年一季度GDP增速为5.3%左右,2022年全年GDP增速为6.8%左右。

  受访者预判经济保持恢复态势。本次调查显示,有29.7%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同时有33.0%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会环比下降,有23.5%的受访者认为本季度经济增速会与上季度基本持平。本期IGDS经济景气指数(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94,与上季度调查相比,稳中稍降。

  受访者预判社会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有18.0%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就业形势会同比变好,有24.0%的受访者认为就业形势会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本期IGDS就业指数(原中国经济学人就业指数)为67,较上季度调查上升1个点。

  受访者预判外贸面临下行压力。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有35.6%认为一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同时分别有28.3%、23.1%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出口量会环比下降和基本持平。本期IGDS外贸景气指数(原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90,比上季度调查下降9个点。

  受访者预判通胀压力有所上升。有70.5%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物价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会上升,有20.3%的受访者认为物价水平会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分别有65.3%、24.4%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物价水平会环比上升和基本持平。本期IGDS物价指数(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55,较上季度调查上升12个点。

  受访者预判2022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5.3%。2022年一季度经济增速预判均值,排名前三的是华中、华北和西北地区,预判经济增速分别是5.9%、5.8%和5.5%;通过区域交组分析,全国综合预测值为5.3%。

  受访者预判2022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8%。华中、华北、西北、东北、西南、华南和华东地区的受访者,对2022年全年经济增速分别给出了7.2%、7.2%、7.1%、6.8%、6.7%、6.7%和6.6%的预判均值;通过区域交组分析,全国综合预测值为6.8%。(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