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安徽黟县无边界创意赋能旅游发展“逆势转型”

2021年12月27日 19:3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资料图:黟县举行第十六届中国黄山(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 刘浩 摄

  中新网合肥12月27日电(刘浩)26日,随着一场冬雪的到来,安徽省黟县塔川村村民韩利爱的民宿“翰林小苑”迎来一波逾冬的上海“老顾客”。

  今年48岁的韩利爱和老公都是土生土长的黟县人。2016年,他们从零售业转行旅游业,装修老宅,对标学习民宿行业的星级化、国际化管理运营,成为“民宿管家”。如今他们的“翰林小苑”在杭州、上海、苏州等地,拥有一批固定的消费群体,一年四季客源不断。

  新冠疫情加速了旅游行业的重新“洗牌”,倒逼旅游业态加速转型升级。不单是民宿行业个体,整个黟县都在探索后疫情时期如何“逆势转型”。

  黟县位于黄山市境内,是“徽商”和“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区之一,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旅游强县”等名片。

  前不久,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第24届会议又授予黟县西递村“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称号。

  面对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旅游形势,黟县创新创意十足,动能充沛。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立于旅游市场不败之地的关键一着。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汪佶说,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低密度、高品质旅游消费理念,和康养型、生态型的旅游消费新内容,围绕这一市场需求,黟县无边界创意改造赋能产业,推动民宿、康养、研学、运动、摄影、写生、电竞等多产业融合,加快打造充满现代气息、创意时尚的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成秀里影视村等影视创作基地和6大研学游基地、23处“百佳摄影点”、13.6公里徒步摄影线路,形成8个民宿群,推出《宏村·阿菊》《西递传奇》等夜娱产品及“五黑”旅游伴手礼,开发开蒙礼、过大年研学游特色活动,培育宏村滑翔伞、动力伞基地等康体旅游业态。

  黟县民宿产业引领新风向

  黟县作为黄山市发展民宿产业的代表县(区)之一,以古民居古建筑为载体,以田园风光为底色,积极推进民宿产业融合发展,引领了民宿产业发展新风向。

  据统计,今年“十一”假期,黟县民宿游备受追捧,过夜游客12.3万人,其中入住民宿8.6万人、实现收入1295万元。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催生了以短距离“微度假”“微旅游”为代表的大众旅游新热点,这也进一步助推了“宅民宿”成为大众旅游新风向。基于此,黟县民宿已由过去乡村旅游配套逐步转变成大众“微度假”“微旅游”的重要载体和爆款休闲产品。

  黟县打造“没有围墙的摄影天堂”

  今年,黟县举行第十六届中国黄山(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第二届青年写生艺术季作品展暨大艺博黄山特展,强化了以摄影和写生为主题的品牌活动。

  据了解,16年来,黟县坚持以摄影为桥,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徽州,以此增进黄山市黟县和世界的相互了解,从创造自我、接纳世界摄影的多样性,来吸引更多世界的目光,为黄山黟县与世界构建对话的渠道和长期的合作联系,助力黄山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黟县从立足“中国画里乡村”的特点走出了一条有着自己特色并带动全县百姓致富的摄影之路,打造成了“没有围墙的摄影天堂”。

  此外,黟县今年还举办了山地车公开赛、超级越野赛、民宿大会等活动。

  一个个品牌赛事点燃了黟县全年的旅游热度,让全域旅游市场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迭起。

  据悉,黟县“十三五”年均综合接待游客1083万人次,旅游收入89.2亿元。

  “十四五”期间,黟县还将全面落实“生态立县、文旅名县、工业强县、创新活县、开放兴县”五大战略,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人均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安徽全省前列,社会生态指标走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前列,倾力打造全域旅游引领区、生态文明样板区、文化繁荣模范区和乡村振兴先行区,为高质量建成高颜值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