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冬闲”变“冬忙” 新疆乌苏市提升民众“增收本领”

2021年12月14日 17:4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图为新疆乌苏市技工学校养老护理培训现场。 闫文陆 摄

  中新网新疆乌苏12月14日电 (记者 闫文陆)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利用民众冬季闲暇时间较多的时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解决企业用工短缺难题,促进就业,增加民众收入。

  据了解,塔城地区目前正在开展“大培训、大就业、大评比”活动。为此,乌苏市今冬明春针对全市有就业意愿、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总监刘帅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每年会分期培训三到四期,每期一个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确定培训学员人数。目前正在开展分期培训,培训对象为购买农机的机主和愿意成为农机驾驶员的民众,而且每次培训公司都会提供免费食宿。

  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是一家主营农业机械,以采棉机为核心,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农机制造企业。2019年起已经连续三年采棉机销量在中国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位。

  据悉,该公司还是乌苏市技工学校的实操基地,为学校参加农机培训的学员提供实操场地和就业机会,通过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让学员们快速掌握农机的安全操作和维修技术,成为新型农机使用和维护的行家里手。

  乌苏市技工学校是该市唯一一所面向社会开展技能培训的公办职业学校。该校常务副校长王先超说,入冬以来,该校面向全市民众,采取开放式、多元化办学模式,开展汽车修理工、焊工、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育婴员、电子商务师等21个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学校免费为学员们提供食宿,培训合格后颁发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或合格证书,并根据参训学员意愿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公共就业服务部门推荐就业岗位。

  正在技工学校参加培训的乌苏市西大沟乡乌兰祖胡村村民王金兰说,她在学习养老护理方面的知识,学时1个月,内容包括老人生活日常护理、心肺复苏急救等。“培训免费,结束后如果成绩合格,可以拿到养老护理初级证书。春夏季节忙着种地,冬天可以到养老院或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增加收入。”

  乌苏市技工学校也与乌苏新润和纺织有限公司联合,建立技能培训基地,开展纺织技能实地培训。该公司总经理张磊说:“在技工学校培训15天后,在公司接着进行15天的实际操作就可以正式上岗了,如果觉得合适,可以就近在纺织企业上班。”

  乌苏新润和纺织有限公司是新疆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不断升级改造生产线,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产能,年产值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我是今年5月份来到公司的,月收入5000多元。”公司员工热萨来提说。

  据了解,此次,乌苏市计划培训有就业意愿、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8000人次以上。(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