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2021年文化创新论坛举行

2021年12月06日 17:1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 5日,以“文化强国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的2021年文化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文化领域和城市发展领域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宣传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新时代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承办,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全程支持。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际,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张淼,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理事长陈丽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杨越明教授主持。

  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在现场发布了科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锚定文化强国远景目标 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主旨报告。

  于丹从自然和人文两个坐标出发分析文化强国的内涵,认为文化强国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文化初心,由全民族的文化自觉,高度的文化自信,卓越的文化创造、生产、传播能力,人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四个部分构成。

  课题组遴选出五项核心指标,分别为文化凝聚力、文化资源力、文化创新力、文化传播力、文化涵育力。从时间维度的大历史观和空间维度的全球视野出发,结合实例盘点了北京在各个指标上已有的成绩和待提升的空间,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论坛上,国内文化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推进北京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百年之变:文化强国与文化制度建设”“文化强国与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数字经济与北京文博文创提质增效研究”“首善之区目标下首都公民文明素养提升”“解读城市更新行动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国际传播工作”“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的价值与展望”等问题展开主旨发言。

  在对话环节,于丹与北京市各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一起,探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区域创新实践”这一重要议题,围绕各区打造的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交流运营管理经验。

  据介绍,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论坛创办于2013年,论坛围绕文化领域的焦点议题,促进文化领域内的学术界、政府部门以及企业之间的深入交流,推动文化创新的理论和实践发展。(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