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COP15生态文明论坛闭幕 发布“共建全球生态文明”倡议

2021年10月15日 16:2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闭幕 发布“共建全球生态文明”倡议

  中新网昆明10月15日电 (记者 韩帅南)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在中国昆明顺利闭幕。闭幕式上,生态文明论坛全体代表共同发布“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全球生态文明”倡议。

  当日,生态文明论坛全体代表共同倡议,各方要共同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加强生物多样性战略和行动计划制定、实施和评估,强化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多边合作等,呼吁各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在致辞中称,在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生态系统退化、污染和气候变化等全球危机方面,中国政府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这在此次论坛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展示了如何将愿景转化为实践。她表示,“我们的昆明之旅需要我们在相互关联的工作领域进行强有力的协作与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其他政府间商定的目标保持一致,让我们共同努力,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并在2030年之前让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

  COP15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指出,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了重大风险,全球环境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共进,加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合作。他提出,各方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

  在两天时间中,生态文明论坛共举行7个主题分论坛,近2000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论坛主题开展对话研讨。与会代表分享了国际国内各领域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释放出了全力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积极信号,提出了环境、气候、生物多样性和经济社会协同治理多方共赢的美好愿景,达成了广泛共识,形成了10多项成果。(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