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白皮书: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全球应对公共卫生挑战三大短板

2020年11月07日 18:2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第三届进博会)白皮书: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全球应对公共卫生挑战三大短板

  中新社上海11月7日电 (记者 夏宾)7日,中国新闻社国是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联合发布《共享健康中国机遇白皮书(2020年)》。白皮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在全球大流行,暴露出全球应对公共卫生挑战的三大短板。

  具体而言,白皮书指出,第一,暴露出流行病学研究的短板。疫情在全球蔓延的预测和判断是目前理论研究上的短板,存在着诸多困难,例如对病毒传播力指数RO(基本传染数)的计算,还需要统计学研究的突破。不仅如此,“早、快、全面”的时效性也对流行病学研究提出了更高质量的要求。

  第二,暴露出单学科(部门)治理的局限。疫情突破医学的范畴,涉及到公共卫生、社会管理等多方面内容,而限于对病毒认知和体制机制的问题,各国在抗疫的手段和效果方面差异巨大。

  第三,暴露出健康领域中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研究的短板。2019年全球健康安全指数显示,全世界195个国家的卫生安全保障,从根本上说非常薄弱,没有一个国家完全准备好应对病原体传播和传染病大流行,各国预防、发现和应对这类重大疾病暴发的能力存在严重缺陷。

  白皮书援引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称,卫生体制良好的运行与高质量的服务提供关系密切。有鉴于此,迫切需要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研究,特别是跨国、跨域卫生系统的构建和运行机制研究。(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