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国庆群众游行如何讲故事?用艺术性生动解读政治性理念

2019年10月02日 16:14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大 ↓ 小

  视频:国庆群众游行现场见闻:中国女排的呼声 香港彩车的掌声来源:中国新闻网

  65分钟的国庆群众游行如何讲故事

  今天12时38分,当7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歌唱祖国》的大合唱在观礼台自发响起。国庆游行的设计者们知道,这场游行有了些积极回应,这不是本场游行中观众第一次自发地跟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均成为现场合唱的金曲。

  实际上,本次国庆群众游行开场环节的两分半无伴奏合唱,就以童声特有的纯净与安宁,打动了无数人。

  这场从去年11月就进行整体策划的设计方案逐渐细化为群众游行、彩车、广场装置三部分,经过不断打磨、反复完善,实现了人与车的组合、方阵和广场的配合、视觉和听觉的融合,最终让一场以“自由、生动、欢愉、活泼”为设计理念的群众游行得以呈现。

  讲一个自由欢愉的故事

  最初接到设计整体策划方案任务的时候,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马赛只收到几个字:“你们放开了想。”到今年三四月,设计理念有了相对具体的表达,即“自由、生动、欢愉、活泼”。

  “这突破了我们对设计此类重大政治活动的固有印象”,当时的群众游行总导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和团队成员讨论了很久对“自由”与“欢愉”的理解,这在最终的设计中体现为“有主题的自由,更自由的表达方式”。

  而对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彩车部综合处(设计处)副处长铁强来说,彩车的大胆创新便直观地显现出“自由”。今天上午的游行效果显示,这个故事不仅找到了合适的自由表达方式,也找到了合适的表达者,“谁的故事谁来讲”,所有注视这场游行的人都被这些故事带回到过去,也展望着未来。

  “上午群众游行中出现的曲子,我几乎每首都跟着唱。”对80后范海来说,36个方阵游行时走过的是自己的成长印记,“每个带有时代特征的道具都在表达特定的社会记忆”。

  唤醒观众的体验正是设计团队的出发点之一。“10万人的游行,通过小故事、小画面,辅助与音乐的串联,形成70年间中国人民建设奋斗的壮美画卷,尤其凸显出新时代中国人的自信与豪迈。”肖向荣说。

  “让全体人民都有参与感”

  如今走进天安门广场,呈曲线型的“红飘带”主题景观雕塑如一双手一般,护着广场两侧。“它形成的半包围弧形状让长安街成为舞台,更重要的是,它上面的LED屏与国庆群众游行时设置的观礼台,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人们和整个广场的互动感与参与感”,对马赛来说,自己35年前因为承担翻花任务“看不到长安街上国庆群众游行”的遗憾在慢慢淡化,“让人民真正参与”“强调人的因素”成为设计的重点之一。

  “让全体人民都有参与感,这是我们最早就确定的初衷。”肖向荣和团队成员非常看重让群众游行回归群众本位,“这是群众的一场欢乐游行,谁的故事谁来讲,谁家的事儿谁来说,36个方阵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特点”。

  北大学生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就曾给肖向荣启发,这个北大学生30多年前就喊过的口号传承至今,“来自北大学生自己的设计,把年代的记忆与一个大学的精神巧妙结合”,于是,导演组在这次的设计中常与群众一起沟通、策划,激发大家的真情感。

  彩车在历次游行中都曾大放异彩,这次如何出新?铁强和设计专家选择了通过设计动作效果与装置增强互动感。

  “开天辟地”主题彩车的上下通道就打破了过去游行群众和花车分离的模式,“表现一代代革命者前赴后继,迎接革命的火种,车和人在融合,而不是彼此孤立。”铁强说。

  用艺术性生动解读政治性理念

  面对新中国70年的壮阔历史,几十段历史切面要如何去呈现,这幅不断流动、不断向上的中国画卷要如何绘制,一直是几个设计团队直到游行开始前都在琢磨的问题。

  60周年国庆游行中的彩车,其主题往往是相应领域的成就。“但在这次群众游行的‘伟大复兴’部分,不忘初心、民主法治、从严治党、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等均成为游行彩车的主题。”对铁强和设计人员来说,彩车的设计难点变为把抽象的理念具象化、生动化,而这也成为本次彩车设计部分的亮点之一,“融入思想性”。

  如何把这些抽象的思想与理念具象化?彩车设计团队想了很多办法,也碰撞出很多创意。

  在设计过程中,“区域协调”的彩车就是设计人员的“灵光一现”。据相关人员介绍,关于如何展现“区域协调”,有的设计人员提出“五六辆车并行,用车阵变换队来代表”,有的设计人员提出“用齿轮象征”。最终,一个专家玩的魔方给了大家启发,这成为后来现场上呈现的效果,一个正在转动的魔方,每一块都代表一个区域。

  “要用艺术性来解读政治性理念”,肖向荣介绍,几乎所有的方阵和彩车都做到了一目了然,“是‘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情感表达打开了设计人员的想象力”。

  “像‘不忘初心’的主题彩车,我们当时成形的完整方案就有60多个,最终选择了一个山一样形状,象征党的承诺如山,同时在彩车上设置党徽的实物装置。”铁强说。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记者 刘世昕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