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甘肃科研成果涌现促制造业发展 校企合作助其高质量迈进

2019年08月23日 19:2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甘肃科研成果涌现促制造业发展校企合作助其高质量迈进
    8月22日,先进制造高峰论坛在兰州举办。图为校企合作共促甘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3日电 (记者 刘玉桃)“目前,甘肃高分子、凹凸棒、羰基金属、稀土等新材料产品不断涌现;生物疫苗、多肽药物、天然药物分离科研和产值也取得丰硕成果;重离子加速器、钍基熔盐堆、高温超导等科学研究带动了甘肃装备制造业技术占领行业制高点。”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臧秋华表示。

  22日,先进制造高峰论坛在兰州举办。臧秋华称,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对甘肃先进制造业发展会诊把脉,尤其是在如何更好实现军工转民用、先进技术就地转化、智能制造、集成电路、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提出甘肃方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共有国家实验室、国家级重点实验室9个,中国科学院一院三所、中国农科院分院、中国航天510所等科研院所正在引领全省先进制造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本次论坛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兰州理工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兰州理工大学承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近300人参加论坛。

  论坛共设置4场大会报告和6场主题报告。报告会上,专家们以研究先进制造和甘肃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为背景,围绕制造业领域的现状、关键技术、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分别以“空间引力波”“中国页岩气规模有效开发之路”“工业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互联网与e立方经济”为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薛一平表示,机械工业作为装备制造业的主体,2018年底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8万家,2018年全行业累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38万亿元,同比增长6.05%,实现利润1.45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的引领带动下,网络化协同研发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快速成长。未来,要着力解决产业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产业结构性矛盾等问题。

图为专家围绕制造业领域的现状、关键技术、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钟欣 摄
图为专家围绕制造业领域的现状、关键技术、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钟欣 摄

  当日,兰州理工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兴ICT应用人才培养、智慧校园建设、学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实践等领域展开全方位长期合作,促进甘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兰州理工大学发挥高校优势,围绕先进制造,建有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制造技术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色冶金新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省流体机械及系统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承担了多项国家、地方和企业的重大重点研发项目,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

  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夏天东表示,希望通过加强校企交流合作,开创共赢的科技工作新局面。(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