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太行山农产品披上“直播衣”:从藏深闺到天下知

2019年08月23日 19:1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太行山农产品披上“直播衣”:从藏深闺到天下知
    尝到直播甜头的“90后”网店店主任舒文。 胡健 摄

  中新网长治8月23日电 题:太行山农产品披上“直播衣”:从藏深闺到天下知

  记者胡健

  做了9年网店店主的“90后”任舒文,做梦都不会想到,9分多钟的直播,让他卖出了9年的销售额。

  那是在2019年的5月18日,正好是任舒文网店“晋食惠”的9岁生日,作为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第一家参与阿里巴巴公益直播的商家,那一晚在网红主播“薇娅”的直播间里,共卖出8000多单辣椒酱,营业额达32万余元(人民币,下同)。

在任舒文的带动下,妻子任晓艳也走进了直播间,在网上推销自家的产品。 胡健 摄
在任舒文的带动下,妻子任晓艳也走进了直播间,在网上推销自家的产品。 胡健 摄

  “没想到短短的几分钟,居然能卖出那么多。”那一晚的任舒文,“亢奋地一夜没睡。”面对突飞猛涨的订单,任舒文和妻子任晓艳连夜处理网上订单,三天时间才把8000多订单发货完成。

  尝到直播甜头的任舒文又成了7月23日在杭州举行的2019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的“幸运儿”,那晚任舒文的订单量达到了1.8万单,销售额突破50万元。“两场直播也就不到10分钟的推介时间,比我网店9年的销售总额还多。”

  那天的公益直播,平顺县县长秦军带队走进直播间,与淘宝网红主播推介平顺潞党参、辣酱等农产品。当晚,直播3小时累计售出平顺农产品3万多份,销售额达100万元。

  突涨的销量还带动了160多户贫困户的辣椒找到了新销路。辣酱生产厂商、平顺县今和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魏学岭说,这些辣酱所需的原材料70%都是从当地贫困户手中采购。

  截至2019年7月底,平顺县开展的电商培训已惠及24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超千人。与去年此时相比,平顺新增电商企业和个人网店400多个,带动农产品上行同比增长40%。

车间正在生产的辣椒、香菇酱。 胡健 摄
车间正在生产的辣椒、香菇酱。 胡健 摄

  此外,阿里巴巴脱贫基金还将与平顺县开展生态脱贫合作,种植5000亩既有生态价值又能产生经济效益的沙棘林,双方冀借此带动当地生态脱贫。不久前,平顺当地的乡村老师、职校老师陆续走进杭州取经、学习,为当地带来全新的教学理念。

  平顺县副县长段开松说,脱贫特派员这种新模式,让平顺和互联网之间有了直接连接,启发了新的思路,有效带动了互联网脱贫。“原来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农产品,一举成名天下知,也提升了企业和农户的互联网意识和能力。”(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