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是否已恢复接触?商务部密集回应中美经贸磋商问题

2019年06月20日 19:2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中新网6月20日电 中美经贸团队是否已经恢复接触?G20之前是否会面?重启谈判是否还会坚持之前的要求?在20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会上,发言人高峰就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

  记者问及,在18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同意就经贸问题保持沟通,目前两国的经贸团队是否已经恢复了接触?另有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将会在一天半内同中方通话,发言人能否证实?双方是否有计划在近期举行经贸磋商?

  高峰回应称,6月18日,习近平主席应约与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特朗普总统表示,美方重视美中经贸合作,希望双方工作团队能展开沟通,尽早找到解决当前分歧的办法。习近平主席同意两国经贸团队就如何解决分歧保持沟通。下一步,双方经贸团队牵头人将按照两国元首的重要指示进行沟通。

  中美代表团在G20之前是否会会面,有没有相关的计划能够透露?对此,高峰透露,在两国元首通话过程中,特朗普总统表示期待同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习主席也表示,愿意同特朗普总统在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双方经贸团队将认真落实两国元首的重要指示,为大阪峰会期间两国元首会晤做好相关准备。

  记者问及,有关双方重启谈判的问题,中方重启谈判的要求是否还是刘鹤副总理提出的三点,包括全面取消加征加税,在采购问题上不能强买强卖,还要体现文本的平衡性?

  高峰表示,中方对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基本原则、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的核心关切必须得到妥善解决。下一步,双方经贸团队牵头人将按照两国元首的重要指示进行沟通。关于沟通的细节,如果有进一步的信息,商务部将及时发布。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style="CURSOR: pointer" alt=点击进入下一页 src="http://image1.chinanews.com.cn/cnsupload/big/2019/01-14/4-561/a40f06d78391435983f4a1d85c29d17b.jpg">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有记者问及,最近美国开始就拟对华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举行听证会,迄今为止已经收到反对意见超过1500多件,很多企业表示除了在中国生产服装、电子消费品和其他消费品之外,几乎没有别的选择,如果加征关税,会对美国的企业、消费者和普通家庭造成很大的冲击。美国的制造业企业也表示依赖从中国进口生产零部件。商务部对此如何评论?

  高峰表示,一段时期以来,美国的进口商、零售商、制造业企业等纷纷表达了反对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意见,也表示了加征关税对美国企业和普通家庭不可避免产生影响的担忧。贸易战没有赢家。如果美方执意采取对华单边贸易措施,必将对自身经济发展和本国人民的福祉产生严重影响。

  中方始终认为,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以贸易战相威胁,不断加征关税无法解决问题。希望美方多听一听业界的呼声,摒弃错误的做法,通过平等对话与合作解决存在的问题,这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记者提及,莱特希泽说过跟中国谈判是行不通的,中方对此说法有何回应?他一方面这样说,一方面又跟刘鹤副总理通电话的话,是否会让人觉得他没有诚意?

  对此,高峰表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两国元首通话为双方经贸团队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相信双方会认真落实、保持沟通。

  记者问及,美方希望会谈聚焦结构性改革及执行机制,包括商谈知识产权、开放市场等,中方有何回应?双方在有关方面能达成协议吗?

  高峰表示,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济结构互补、联系非常紧密,双方存在巨大的利益交集。相信双方通过平等对话,照顾彼此合理关切,一定能够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还有记者提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就新一轮3000亿美元对华关税清单举行听证会,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近日表示,习特会最有可能的是中美恢复谈判,而不是停止新一轮的关税的实施,商务部对此如何回应?

  高峰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单边加征关税、升级贸易摩擦的贸易霸凌主义做法,将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中方希望美方及早停止错误做法,避免使双方企业和消费者遭受更大损失,甚至对世界经济造成衰退性影响,为通过平等对话解决问题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氛围。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