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云南省第二届教育装备展:感受科技时代下的全新的教育变革

2019年05月22日 00:53 稿件来源:中国日报

【字体:↑ 大 ↓ 小

“没想到电线还是蛮有趣的。”14岁的王同学在电源的电动势和内阻试验器上玩了一个小时,原本让他兴味缺缺的物理似乎变得迷人又陌生。在第二届云南教育装备展示会上,这样有趣的实验仪器还有很多,VR、AR技术塑造的“沉浸式”教育模式装备,更是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体验。

当前,我国的学生群体十分庞大,教育市场的体量超乎想象。面对如此庞大的学生群体,枯燥乏味的灌输式教育、填鸭式教育等传统教育形态早已难以满足教育事业的发展。

为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进程,提升云南教育装备管理应用水平,发挥教育装备在教育教学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5月18日,第二届云南教育装备展示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这些新奇并带着高科技内核的教育装备,让参观者感受到了科技时代下的全新的教育变革。

云南省第二届教育装备展:感受科技时代下的全新的教育变革

规模更大、产品线更专业、丰富

本次展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指导、云南省教育厅教学仪器装备中心支持、云南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云南省各州(市)教育局教育装备站协办。

本届展示会共有1100个展位,展示面积19000平米,参展企业120余家,参展产品涵盖展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创客教育、在线教育、多媒体教学设备、校园后勤管理及平安校园建设、普通教学仪器设备、体育艺术装备、国学书法装备、学生心理健康测试设备、幼儿玩教具;各类校服;中小学图书馆(室)核心书目样书等,囊括幼儿、中小学教育到职高和高等教育的电教普教产品,提供一站式全品类教育装备解决方案。

据云南新华书店图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屺介绍,本次展会无论是规模还是模式都较之上一届有了很大的提升。

展示会上,专业、丰富的产品线,涵盖了教育行业多个方面,包括教学资源平台、多媒体数字图书馆、多媒体教室设备、心理咨询室及设备、体育器械、幼儿园户外游乐设备及幼教设备、图书馆设备等,每个参展商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把最新最好的教育装备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现在市民眼前,为此次教育装备节增加了满满的科技氛围。

展会除了集中展示各类教学装备外,还同期举办第二届云南教育装备发展论坛和首届云南省基础教育装备工作成果展。

同时,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对教育行业的理解以及教育装备的发展趋势、引领学习空间重构的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建设行动研究等多个演讲课题,并有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场,带大家深入了解目前关于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的相关政策,展示目前可实施的防控案例。

云南省第二届教育装备展:感受科技时代下的全新的教育变革

AI、AR、VR带来全方位教育变革

AR地理沙盘,等高线可变可触可视;关于地球历史的全息投影,让书本上的知识活起来,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与听觉;VR自行车游戏,在沉浸式体验的同时了解交通知识;融合OR、VI、VR、AR、AI和数据可视化等技术手段的触摸互动桌,可以直观呈现裸眼3D……本次装备展上,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各类高科技信息化设备了。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变革下,如何将新兴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一直是行业内的关注热点。据估算,到2020年,中国教育信息化市场总量将达到3,863亿。目前,有不少学校及教育机构,包括很多中小学乃至知名高校等,早已开始尝试将VR/AR技术运用到教学环节中去。由此带来的“立体课堂”正愈发变得生动有趣、活力无限。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使用该学习平台,学生可不用再受空间和设备的限制,就能随心所欲地在3D甚至4D空间中勾勒创意、学习知识体验未知区域,这对颠覆传统教育形态,实现“多元化教育”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展馆内还有很多科技感十足的教育装备,让参观者体验到了云技术下的教育教学创新,通过这些教育技术的革新和学习方式的完善,相信能让教育资源更加公平化,甚至真正达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教育装备成为学校品质发展、学生素养提升的有力保障。

“通过本届云南教育装备展示会,传播了当下教育装备领域前沿科技,让现代化教育装备‘活’了起来。”云南省教育厅教学仪器装备处主任李润说,展会提高了教育者对教育装备的理解和运用,让更多信息化教育装备贯穿到师生的工作、学习中,积极构建云南教育新时代“互联网+教育”的新生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学习方式变革,推动智能科技与教育教学的进一步融合,引领学校不断创新发展。

信息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范围

去年,一篇《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通过这篇文章,贫困县的云南禄劝第一中学走进了大家的视野,也因为大屏直播,云南禄劝第一中学能与西南地区最好的高中之一成都七中同步上课。这块“屏幕”纽带般连接了大城市名校资源和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改变着不少学生的未来。

云南教育发展由于地域和历史等原因,地区差异较大,利用信息化手段能有效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范围,以达到优质教育资源在云南省及偏远地区的有效配置,从而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

在展会上,笔者发现,除了本土公司自研的部分高科技教育装备以外,一些产品对云南本土的文化和民族手工业的传承也起着推动作用,比如一个帮助学生学习傣族刺绣的教学器材。

“对此,本地的教育装备企业一直在努力。”云南省教育厅教学仪器装备处主任李润透露此次展会云南本土企业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而云南连续两年办教育装备便是基于这样的原因——给本省广大教育工作者和一线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为学校采购教育装备搭建良好的平台。与此同时,办成展示省内外教育装备行业最新发展的重要窗口。

“让外省企业走进来,也让本土企业走进去。”李润说,她也期盼着更多企业能将教育新思维、新模式送上“互联网+云南教育”的康庄大道,共同推动云南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编辑:张李荣】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