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首届公园城市论坛在成都举行 专家共论公园城市理论与路径

2019年04月22日 19:1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首届公园城市论坛现场。 起钰婷 摄
首届公园城市论坛现场。 起钰婷 摄

  首届公园城市论坛在成都举行专家共论公园城市理论与路径

  首届公园城市论坛在成都举行 专家共论公园城市理论研究与路径探索

  中新网成都4月22日电 (起钰婷)“公园城市的核心价值,在于更加体现以人为本和不忘初心,建设城市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去实现一个经济指标,更是要为了让大家生活得更好。”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在成都天府新区举行的首届公园城市论坛上表示。

  据悉,首届公园城市论坛以“公园城市·未来之城—公园城市的理论研究和路径探索”为主题,汇集全球专家智慧,为进一步提升公园城市规划建设水平,研讨、总结和提炼具有全国推广价值与示范意义的公园城市发展理论和实践经验。

嘉宾演讲现场。 何美锟 摄
嘉宾演讲现场。 何美锟 摄

  “经济收入的提升对人民幸福度贡献的边际效益递减,人民群众对良好自然环境的渴求不断增强,而公园城市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贺克斌表示,粗放型发展模式没有系统考虑城市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而公园城市模式系统性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加强绿色生态建设,可破解日益严重的城市病,改善居民生活质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提出“家在公园”的概念。“公园城市绝非表皮上看到的绿,更重要的是背后的生产模式、生活模式和生态系统的修复能力。”吴志强表示,如果公园城市能将人们的生活工作要素缩短集中到一个最小单元,那样不仅人们生活会更加方便,而且整个城市的能源消耗也会大量下降。

  “公园城市是属于大众的,大众的参与和努力很重要,民众要把公园城市当作自己的家园,才能够形成一个可持续的公园城市氛围。”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专家林振聪认为,一个城市的建设过程,是把原有的自然环境破坏,再去形成一个人为景观,但人的本性中对自然山水有着天生的喜爱,所以在公园城市的建设过程中,要尽量把大自然带回到城市里。

  “在维也纳,我们利用科技建造新的建筑,拓展市民的生存空间,让地面上有更多空间用于绿色发展,为市民提供更宜居的生活环境。”奥地利维也纳州议会议长恩斯特·沃勒尔表示,这个经验成都也可以借鉴,在城市里规划更多的绿地,让市民出门就能享受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当日,论坛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正大集团医疗健康产业中国总部及高端商业综合体项目、高新区三岔站TOD综合开发项目等10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金额达844.3亿元。其中,正大集团医疗健康产业中国总部及高端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300亿元,拟在天府中央商务区打造集高端购物、顶级酒店、商业景点、会议功能为一体的高端商业综合体,搭建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一带一路”总商会合作平台。(完)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