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广东成立智慧杆产业联盟 赋能大湾区智慧城市群

2019年03月14日 18:0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广东成立智慧杆产业联盟
广东成立智慧杆产业联盟 郭军 摄

  广东成立智慧杆产业联盟赋能大湾区智慧城市群

  中新网广州3月14日电 (记者 郭军)3月14日,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牵头发起的广东省智慧杆产业联盟在广州成立。该联盟将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尤其是杆塔类设施高效整合和集约建设,批量储备5G站址资源。

  据介绍,智慧杆是遵循城市道路、街道分布,按照“共建共享”理念,将各种前沿技术和应用集于一身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在智慧城市中扮演“末梢神经元”的角色。它具备“有网、有点、有杆”三位一体的特点,能够对照明、公安、市政、气象、环保、通信等多行业信息进行采集、发布以及传输,形成一张智慧感知网络,实现对城市各领域的精确化管理和城市资源的集约化利用。

  记者了解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5G规模商用,而解决5G站址紧缺的难题也同时纳上日程。基于5G频谱和网络技术要求,5G小基站站距仅为50-100米,站址数量将达4G的数倍。面对如此海量且更加密集化规模部署的5G站址需求,且同时考虑避免重复建设和节约投资,最可行的部署方法是充分利用各种杆件,尤其是高密度的灯杆,推进铁塔基站、路灯、监控、交通指示、广播电视等各类杆塔基础设施的集约建设和共建共享。

  “一杆多用”的智慧杆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5G站址的重要载体。据悉,在这方面,广东省智慧杆产业联盟将发挥统筹整合与研发能力,优先解决城市灯杆等与5G小基站共融共生共享的问题。

  广东省智慧杆产业联盟是全国首个由政府指导成立并呈产业化布局、规模化推广的智慧杆联盟。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作为指导单位;规划设计、行业组织、杆塔厂家、通信技术、智慧照明、安防技术、应用平台等30家智慧杆产业链企事业单位是该联盟理事单位。

  目前,全国智慧杆建设仍处在实践与探索并重的初始阶段,广东省已率先在广州、深圳、韶关、惠州等地开展了试点建设工作。(完)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