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毛里求斯的别样春节(大使随笔)

2019年02月11日 08:57 稿件来源:人民网

【字体:↑ 大 ↓ 小

  很多国内朋友不知道,远在印度洋西南部的毛里求斯不仅仅是旅游天堂,也是非洲唯一一个将中国春节列为法定节假日的国家。这里的华人虽只占总人口不足3%,但中华文化早已成为毛里求斯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到春节这一天,毛里求斯的人们会带着亲朋好友,到路易港唐人街逛一逛,随手买一些春卷、麻团等中国小吃,到富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庙宇转一转,还会给孩子们发糖果、发红包。除夕晚上,毛里求斯各地都能看到璀璨的烟花,处处能听到街坊邻居间的欢声笑语,全国人民沉浸在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里。

  每逢春节,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中国文化中心都会联合毛里求斯政府、侨社等,共同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为毛里求斯朋友带来更多节日的欢乐。在今年中国大使馆举办的新春招待会上,毛里求斯总理、议长、部长等政要,以及各国驻毛使节、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的朋友总共1000多人齐聚一堂、团圆过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使馆还在现场精心布置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图片展,引来包括贾格纳特总理在内的嘉宾们驻足观看,他们感叹中国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春节这一中国传统佳节到来之际,毛里求斯还会举行盛大的春节联欢晚会,大使馆与中国文化中心邀请了国内优秀艺术团,为毛里求斯朋友奉上一场中国文化艺术的饕餮盛宴。春节前夕,大使馆还与毛里求斯华人社团联合会以及毛文化部、路易港市政府共同在首都路易港举办热闹的花车巡游,毛里求斯各界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敲锣打鼓,共同庆祝属于中毛两国的新春佳节。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这是对中毛关系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7月,习近平主席过境并对毛里求斯进行历史性的友好访问。9月,贾格纳特总理赴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两国签署了多份合作文件,其中中毛自贸协定谈判正式结束,将作为中国同非洲国家的首个自贸协定载入史册。中毛两国领导人在一年内实现互访,为中毛关系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展望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积极推动中毛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作者为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

【编辑:柳宇】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