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瓜达尔港为巴基斯坦打造区域商贸线路

2019年02月09日 08:32 稿件来源:国际在线

【字体:↑ 大 ↓ 小
瓜达尔港码头 刘畅摄
瓜达尔港码头 刘畅摄
东湾快速路项目经理陈柳青和海上段施工负责人岳岩在海上段施工区指挥 刘畅摄
东湾快速路项目经理陈柳青和海上段施工负责人岳岩在海上段施工区指挥 刘畅摄
正在修建的东湾快速路 刘畅摄
正在修建的东湾快速路 刘畅摄
欧联网2月9日电 据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畅):春节期间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与平时并无多少区别,港区的建设者们正在为港口的联通工程忙碌着。随着码头运力的稳定与发展、东湾快速路的顺利推进,一条连接港口和南亚乃至中东、东非地区的商贸线路正在显现。

  春节期间,瓜达尔码头工程部经理徐力还像往常一样在码头巡视。2018年3月,中远海运“Ms. Tiger”号货轮开通阿联酋-瓜达尔-卡拉奇的中东快线,打通了瓜达尔港与全世界其它港口连接的通道。此后,几乎每周二都有一艘货轮停靠瓜达尔码头。徐力说,“货轮是班轮,每周二到瓜达尔,出口以海鲜为主,进口以建设物资为主。瓜达尔作为一个目的地港,巴基斯坦内陆、阿富汗和周边地区需要的物资可以从这里进口,也为卡拉奇港做一个分流。”

  徐力说,2013年中国港控从新加坡港务局手中接过瓜达尔港的开发和运营权时,瓜达尔码头的设备几乎都处于荒废状态。后来,中国港控修复了两台卸载散杂货的门机,新购买了卸载集装箱的5台岸桥,并完善了供电系统和海水淡化设备。目前,码头可以供3艘两万吨货轮同时停靠和运输货物。

  同样在春节期间,140名中方员工和750名巴方员工在瓜达尔港内的东湾快速路上昼夜不停地进行施工作业。东湾快速路的建设可谓逢山开道,遇海填海。在修建长达4330米的海上段时,需要先在海边筑起围堰,再利用采砂泵和吹砂管将海底的沙子吸起来,填充到围堰中,形成路基。由于要赶在季风期来临之前完成围堰工作,东湾快速路项目经理陈柳青和大部分中方员工都放弃了春节的假期,日夜赶工,“春节没回去,赶紧在四月份季风期到来之前,把管袋围堰完成,也就是把施工区域围起来。围起来以后,即使涨潮,对我们里面的施工也没有影响。因为这里涨潮的高度可以达到2.7米左右,所以我们现在抢这个时间。”

  除了海上作业难度大,路上作业也遇到了泥岩山的阻碍,需要在山上开挖出一条道路。由于山体黏性大,需要先用炸药炸,再一点点用挖掘机挖掘。

  东湾快速公路长达18.951公里,连接港口和马克兰沿海高速,计划于2020年10月竣工,届时,不仅将大大方便当地居民出行,自由区与新瓜达尔国际机场也可以将人员和物资通过这条快速路向外运输。瓜达尔自由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耀宗说,“马克兰沿海高速东连卡拉奇,西连伊朗,我们这里离伊朗的直线距离不到100公里,只要东湾高速路连上了马克兰沿海高速,陆路交通就基本打通了,自由区的产品可以运往卡拉奇和伊朗。东湾快速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疏港,对港口和自由区货物的进出可以起到很大作用。”

  胡耀宗认为,虽然目前瓜达尔港进出口货物主要以建设物资和海鲜为主,但随着自由区的开发与运营、自由区入驻企业的经营正常化,往来货物的种类和数量也会进一步增长,瓜达尔港将会逐渐发展成为巴基斯坦、南亚乃至辐射中亚、东非地区的商贸中心。

【编辑:柳宇】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