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新居之约》:轻喜剧照进现实

2022年05月10日 17:04 稿件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 大 ↓ 小

  由潘粤明、王鸥主演的都市剧《新居之约》近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播,轻松幽默的生活轻喜剧风格,巧妙地将家庭装修的诸多烦恼摆到台前,为现代都市题材行业剧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题方式。

  该剧讲述潘粤明饰演的家装设计师杨光与王鸥饰演的陈曦联手为客户打造“理想的新居”,体会人间百态,寻找“家与幸福”真谛的故事。主角杨光和陈曦的人设具有极大的反差,一个是小型装修队的包工头,一个则是声名在外的明星设计师,灰头土脸的杨光与光鲜亮丽的陈曦看上去原本分属两个世界。

  导演余淳向来擅长用轻喜剧的手段趣解都市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马文的战争》《林师傅在首尔》《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等多部剧集先后塑造过无数经典的喜剧形象,也曾助力演员宋丹丹获得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演员奖。这次《新居之约》的开场同样充满了喜剧色彩,小包工头杨光与知名大设计师陈曦因一起意外车祸结识,杨光带领的团队还正巧要去修补陈曦的装修工地。

  “不见其人先闻其声”的入题方法,让该剧一开篇就埋下了不少伏笔。作为明星设计师,陈曦在装修公司的包装下虽然不愁客户与项目,但是家装公司内部的潜规则与吹毛求疵的客户们同样让她头疼。率领着一支装修队的杨光面对的问题更多与生存相关,但二人的职业态度却“殊途同归”,不愿向家装行业的潜规则妥协,坚持对客户的利益负责,这也为二人后续达成合作预留了前提。

  都市生活剧这些年历经各种变异和创新,可供挖掘和改造的手段几乎被用了个遍。《新居之约》是首次将家庭装修行业引入都市生活剧,从行业的小切口来折射都市生活的变化。众所周知,家庭装修行业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直接关联,行业近年来的爆发式发展,也带来了不少潜在的问题。用家庭装修去切入现代都市家庭生活,既可照见时代演进下发生的新的社会生活话题,也能折射出现代都市环境下价值观的嬗变。

  《新居之约》刚刚开篇,就提及了工程部偷换家具材料,客户质疑装修队变相加钱等诸多问题,而意见繁杂、不懂装懂的“小白”客户与财大气粗、丝毫不尊重设计师的大款客户也相继亮相,人间百态几乎借助家装的镜子一展无遗。潘粤明略显发福的身材,在这部剧中扮演邋里邋遢的中年包工头正好合适,也没再被观众吐槽身材管理;而王鸥自带的都市白领气质,也与明星设计师的人设不谋而合。选题角度的精准,人物角色的适配度,都让这部《新居之约》展示出了良好的卖相,只要行业部分的叙事不离谱,应该是一部好看又有趣的都市生活新作。(李夏至)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