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红色现代题材影视剧《北平无战事》再展海派京剧新诠释

2021年04月29日 19:10 稿件来源:文汇报

【字体:↑ 大 ↓ 小

  一部京剧现代戏,在两个多小时的试演时间里获得观众多达40余次的掌声,这样热烈的反响,京剧《换人间》做到了。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由上海京剧院根据刘和平作品改编创作的现代京剧《换人间》将于5月19日、20日晚在上音歌剧院歌剧厅上演。作为上京对红色现代题材的又一次积极探索,作品力图通过恢弘大气的质感一展海派京剧的风采,再度刷新观众对京剧现代戏的理解。

  从《北平无战事》到《换人间》,作品内外焕然一新

  《换人间》过去的名字叫《北平无战事》。2016年,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引起了现象级轰动,上海京剧院随即敏锐地嗅到了该题材与京剧艺术的契合性,年底拜访了原著作者刘和平,获得了著作改编权。2019年5月,《北平无战事》首演,收获肯定的同时,剧组上上下下也深知作品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去年年底,作品以《换人间》之名全新出发,对文本及舞台呈现均作出大幅修改。

  “从《北平无战事》到《换人间》,我们的改编是有备而来的。”著名剧作家、现代京剧《换人间》编剧之一罗怀臻对记者说,“这一版最大的创新便是让唱腔回归‘个性化时代’,表演艺术则进入‘大剧院时代’——不仅是镜框式舞台里的传统戏曲,更是视觉表演艺术和音乐听觉艺术的综合展现。”

  《换人间》以1948年至1949年间的北平为背景,讲述北平城内暗流汹涌,国民党政府和权贵家族不顾民生安危,贪婪成性,肆意掠夺。中共地下党员方孟敖、谢培东、程小云等为了古城的和平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与安宁,舍生忘死与敌人周旋。

  “得民心者得天下”。从这一主旨出发,剧中强化了几组人物的情感——方孟敖与方步亭的父子情、谢培东与谢木兰的父女情、方步亭与程小云的夫妻情等。这些都是最寻常不过的人伦情感,但他们不一般的身份、经历,他们与时代息息相关的命运和所肩负的使命,使这出戏远超出家庭意义,具备了时代所赋予的壮阔感和更宏大的精神气质。

  多元融合,丰富海派京剧内涵

  “虽然演过很多英雄人物,但在舞台上我时刻提醒自己要避免经验主义和习惯化。”《换人间》主演、方孟敖的扮演者傅希如对记者表示,“方孟敖既有军人的英武,又有书香门第的贵族之气。两者结合在一起,造就了角色独一无二的气质。”《换人间》中高标准的艺术追求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同于大多作品提前设计唱腔,这部戏是边排边调整的,更加符合人物的情感表现。虽然是现代戏,但形体方面蕴含着京剧的程式美、舞蹈美和夸张美。”

  此外,《换人间》还首次尝试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融入京剧。在剧中第七场“别离”的高潮戏中,舞台上将出现程小云、方步亭在京胡与钢琴版《命运交响曲》的共同伴奏下深情演绎《霸王别姬》的一幕,希望通过中西合璧的多元融合,更广阔、深入地展示人物情感世界,营造扑面而来的恢弘时代感。

  值得一提的是,《换人间》中全面起用上京青年一代演员,也让这部剧目更添活力。据介绍,“换人间”的名字内含着三重寓意,剧中它象征着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剧外,它标志着新一批青年演员对于红色题材的诠释,在这部剧中,他们将展示一代人的风华。与此同时,作品也表达了京剧人新的期许,期许它践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时代文艺观。

  从2016年初露雏形后,《换人间》的剧本数易其稿,台前幕后的主创精益求精,推动其向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三精”作品不断靠拢。“以京剧之魂谱写党的红色峥嵘岁月,讴歌共产党人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坚如磐石的共产主义信仰,我们力争将《换人间》打造成一出打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跨时代精品之作。”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表示。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