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红色题材抢眼 艺术表达创新

2021年04月29日 19:09 稿件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 大 ↓ 小

  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现场。 记者 和冠欣摄

  春日正好,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以下简称“交易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如期举行。今年的交易会线上线下同期举行,电视剧交易市场数量规模整体恢复疫情前水平,现场交易活跃度也高居不下。

  据官方数据统计,本届交易会共收录各类参展项目约930余部。其中电视剧节目520部(前期筹备剧目170余部,开机拍摄及后期制作剧目50余部,首轮发行剧目170部,二轮、多轮发行剧目130余部),网络剧93部,其他类型节目近60部,另有260余部网络文学作品参展。这个数字和疫情前2019年的秋季电视节目交易数量相比,总量接近持平,网络文学作品甚至翻了两番。

  在今年交易会的现场,“京榜剧献”新剧推优名单备受瞩目。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指导下,成立推优评审工作组,以2021年-2025年重要时间节点为主线,挖掘突出反映新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突出党史、新中国、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优秀作品;挖掘在思想内涵、艺术水准、表现形式上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精品力作。

  在正式揭晓的新剧推优名单中,《光荣与梦想》《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大决战》《西柏坡的警钟》《毛泽东寻乌调查》《人民总理周恩来》《大浪淘沙》《伟大的母亲》《太阳出来了》入选“值得期待重大题材电视剧”;《精兵劲旅》《造芯者》《大运河》《胡同》《新一年又一年》《人民警察》《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铁马豪情的日子》《我在天堂等你》《理想之城》《爱拼会赢》入选“值得期待引领力电视剧”;《冬奥一家人》《圆明园》《我们的西南联大》《不说再见》《锦绣人生》《谢谢你医生》《落花时节》《幸福到万家》《库尔班大叔和他的子孙们》《老警察》《青山遮不住》入选“值得期待创新力电视剧”。

  现场活动还邀请电视剧《太阳出来了》《胡同》《京杭大运河》《冬奥一家人》等剧组主创前来推介剧目。电视剧《太阳出来了》导演倪祖铭介绍,《太阳出来了》是中宣部2021年度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项目,该剧截取了1914年至1927年这一历史阶段,以李大钊为第一主人公,展示出那个特定时代的知识分子和革命者的迷茫、探索、成长、奋斗,以及对光明和真理的追求。

  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林现场推介了几部极具地方特色的“甘肃故事”,其中《唤起工农千百万》讲述了千百万普通民众被革命信念唤起,在秋收暴动、三湾改编、井冈山武装割据、三次反“围剿”的战斗中经历血与火的洗礼,不断发展壮大的故事。华策集团总裁助理贾尧现场也推介了四部“京产”现实主义力作,其中,《我们的新时代》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后,来自不同地区和背景的优秀基层青年党员为代表的广大青年人传承党员精神的故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围绕建党主题进行的电视剧创作,近几年也成为热点。在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看来,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这几年成了热门题材,但真正做得好看又有意义,其实对主创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认为党史题材影视创作要有青春化表达,这是改变党史题材创作的突破之道,“要加强主观抒情性,要找到价值制高点,要用创新艺术表达结合观众审美偏好,让党史题材常写常新;要解决好历史事实与艺术虚构之间的关系,提高艺术想象力。”

  电视剧《唤起工农千百万》导演李伟也表示,红色题材创作必须推陈出新,其中就包括视角的转换。“我们这部作品跟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把焦点聚集在工农身上,同时又把重大历史事件和他们的命运交织在一起。我们希望红色题材不仅仅是落在红色事件上,更应该落在红色事件当中的这些人物身上,尤其是在实践革命的过程当中这些千千万万的小人物身上。”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也在这次交易会的现场发布了北京局2021年-2025年重点支持的创作方向,其中首要就是做好红色中国主题的作品,“我们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