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我的艺术清单》——他们与艺术相遇的故事

2020年02月13日 20:48 稿件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字体:↑ 大 ↓ 小

每个人的人生中或多或少都会受到艺术作品的影响,也许是一部文学作品,也许是一段旋律,也许是一段影像亦或是一幅画,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特别奉献的《我的艺术清单》中,您会看到不同行业的佼佼者们与艺术相遇的故事。

  见过赛场上杀伐决断的奥运冠军邓亚萍,身不高心却高,4个奥运冠军、18个世界冠军已经是22年前的事。我们习惯了看到她的坚强与犀利,却不知年过四十的邓亚萍偷偷在家里听《山丘》,因躲在电影院的黑暗里看《摔跤吧!爸爸》而泪如雨下。无论是高光时刻的激昂旋律,还是那些独处时刻的单曲循环,都悄然地记录在生命的“艺术清单”里。在节目现场,意外出现的歌唱家莫华伦、朗诵艺术家徐涛,与邓亚萍素不相识,却神交已久——彼时的1992年,同样在异国奋斗的莫华伦在柏林被巴萨罗那的新晋乒乓球冠军激励;徐涛一次次地朗诵《再别康桥》,除了徐志摩的忧伤与理想,却不知还有个不屈服的身影在此处与梦想交汇,与爱情重逢。节目现场,无论是年迈故人的出场,还是鸡蛋、小学课本、博士论文,都混搭成了一种独特的人生场景和一张艺术的清单,邓亚萍还意外地赢得了她人生中的第23枚“金牌”……

  除了首期播出的邓亚萍,《我的艺术清单》近期出场的嘉宾也是惊喜加惊叹!全国劳动模范郭明义简直就是东北的“段子手”,来到演播室坚持穿“工作服”,因为录节目也是“干活”,节目没开始就到处帮忙,因为“不能歇着”。当年,一首《青藏高原》可以忽悠工友多拉一车土——“产量就是这么上来的”。四点起床的郭师傅喜欢的散文很文青、很浪漫!在东北的冰川冻土上,我们不仅看见了东北的“活雷锋”,更看见了可爱、豁达的郭明义。

  姜昆是50后到90后都熟悉的嘉宾,但他这次和00后跳着街舞出场,腿脚的节奏虽然不在点上,但艺术家的“心气”却一直在点上,姜昆是个一直踩在“时代点”上的艺术家,从《正大综艺》、《春晚》到卓别林的《舞台生涯》,再到《唱给爸爸的歌》,在姜昆的艺术清单中,我们看到了70岁的生生不息的人生状态。

  主持人朱迅一直沉浸在嘉宾故事中,大呼过瘾,在综艺节目中“闪转腾挪”的朱迅此次安安静静地坐在演播室中,与这些熟悉的人和陌生的故事不期而遇。

  《我的艺术清单》就是以这样“魔幻、混搭、出其不意”的方式出场,让一切的情理之中都觉得意料之外。让我们再次认识那些各行各业的佼佼者,解开他们、我们与艺术相遇的密码。2020年2月13日20:30 CCTV-3,敬请关注邓亚萍的艺术清单。(文/马宁)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