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对话周杰:别人以为我是愤青,其实我不是

2019年03月14日 19:0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周杰。受访者供图
周杰。受访者供图
周杰。受访者供图
周杰。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对话热门人物,了解新闻背后的故事。一人一面,还是一人千面?开腔,不只是语言的交流,更是灵魂的触碰。在这里,新闻主角变得更加立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4日电 题:对话周杰:别人以为我是愤青,其实我不是

  作者:袁秀月

  周杰一直有个习惯,坚持写微博。内容五花八门,有时谈演艺圈,有时晒自己的生活,有时怼标题党。今年春节,他特意发了一条微博,提到了曾经的各种传闻。

周杰微博截图
周杰微博截图

  从1998年《还珠格格》以来,他不止收获了名声,还有很多黑粉。但在舆论场中趟过这么多回,周杰似乎也没学会怎么成为一个“讨喜”的演员。

  有人说他耿直,有人说他是个愤青。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因为觉得说来说去都是一样的内容。

  在见到他之前,记者也心存疑虑,他会好采访吗?当天,周杰刚结束话剧《北京法源寺》的演出,有点累,但意外地很健谈,说起角色来滔滔不绝,会经常反问:“是不是?对不对?”

  《北京法源寺》中,他饰演光绪皇帝。他说自己跟光绪有一点很像,就是都能隐忍。所以之前很多事他都不愿意解释,也不愿意公开。

  直到后来,他才发现这是错的,讲出来也没什么,信就信,不信拉倒。

  他认为,演员这一行并没什么特别,就像吹的泡泡一样,再绚烂也会破灭。所以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活中,收藏旅行读书,干点更精彩的事。

  以下是记者整理的口述:

《北京法源寺》剧照,周杰饰演光绪皇帝
《北京法源寺》剧照,周杰饰演光绪皇帝

  光绪的性格很隐忍,这个跟我有点像

  在工作上,我是个没有计划的人。我没有想过一年一定要拍多少戏,遇到了就拍,没遇到就不拍,话剧也是一样。我本身演舞台剧就很少,严格意义上来说,我只演过两个舞台剧。

  作为一个从业30年的人来说,演两个舞台剧实际上非常少。《北京法源寺》这个剧本非常精彩,它需要大量的相关材料。把戊戌变法写进一个三个小时的舞台剧中,是非常困难的。

  我们大大小小人物有30个,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光彩,而且台词不好背。因为它不是情节戏,都是跳进跳出、时空穿插的,所以词也没有什么连贯性。

  演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也是重新回炉的体验,给我的感受是挺好的。

  我也蛮喜欢历史,当然演这部戏之前,我没有系统地去研究过这段历史。除了读原著,我也看了一些史料。我觉得历史在改革的关键节点上,一定是不寻常的,出的人物也不寻常,发生的事件也是惊天动地。

《北京法源寺》剧照,周杰饰演光绪皇帝
《北京法源寺》剧照,周杰饰演光绪皇帝

  光绪第一场戏接见了康有为,其实光绪内心非常希望变革,但他没有办法实现自己的理想主张。光绪多委屈,是不是?

  他的性格很隐忍,这个跟我有点像。因为我也是一个前半生很隐忍的人,不希望解释,不愿意公开,总想猫起来躲起来,性格所致。其实后来觉得这是错的,当然性格无对错。

  走到今天觉得其实也没什么,讲出来有什么不好呢?他信就信,不信拉倒,反正要讲出来。

  所以我演一个角色是希望能够有作用的,所谓的使命感,其实这个使命感有多了不起呢,也未必。可能就是投了一个小石子,没有用,但它还是会有波纹。

视频截图:《还珠格格》尔康
视频截图:《还珠格格》尔康

  明星就是大家吹的泡泡

  再看《还珠格格》,我觉得挺好啊。那天在剧组我还跟他们探讨这个问题,我说你看今天看那个时候的表演,肯定会觉得那个时候好生涩,但是不可以这么想。如果我那时候演得老气横秋的样子,是成熟了,但不对啊。

  我们不可以站在这个角度去评判过去。你现在还能演出当年的状态吗,演不出来了,已经过去了。少年说少年的话,中年说中年的话,老年说老年的话。

  生命都有时效,明星这个行业也一样,就像我们小时候玩吹泡泡,吹了一群泡泡飘向空中,群星灿烂。但不管大中小泡泡都是要破灭的,有的先爆有的后爆,一瞬间大家都爆了。然后再出新泡泡,再破灭,再出新泡泡。

  我20年前就明白了这个道理,只是他们不相信而已。不就是泡泡吗,你都知道这个答案,知道人是要死的,还去讲什么?

  我留了十个形象跟留一百个形象是一样的,只是量的问题。只要留了,观众能记住我一个阶段就好了。我也会被淘汰的,我这个泡沫不破,人家的泡沫怎么吹起来。我留点时间,干点别的精彩的,也挺好的。

  我十年前就不吃垃圾食品、作息规律,对我来说很容易。就像戒烟一样,我戒烟20年,没有什么难的。

  别人可能觉得我不像个演员,但我希望大家都不要像演员。无论你做什么都是工作,对吧?谋生的职业而已。演戏的时候我是演员,不演戏的时候,我就马上变成老百姓的身份。

  我一直追求这么做,我希望我在上班的时候,我以角色的身份来跟任何人去接触。演的不对,你随便评论。不工作的时候,互不干扰。

  网络暴力不就总想管好别人吗?

  十年二十年前,我就接触一些出家人。我并不是一个佛教徒,在我看来,儒释道也好,西方的宗教也好,都应该被看做一个学科,解决的是人的精神问题。什么是佛?我认为佛就是管好自己,而不是管好别人。

  网络暴力不就总想管好别人吗?他可能就是听了一个所谓的自媒体,都不能判定是不是正确和来龙去脉,就去评判。只为了发泄一下,然后过了一段时间,突然发现事情完全不是这样,他也不用承担任何责任。像细菌一样,一群细菌产生了病变,毁了人家,也没有让自己强大。

  我们真正有影视这个行业,才短短几十年。由于一个行业爆发式的增长,有各种利益在里面。只要有利益就有矛盾冲突,没有得到利益的人,一定会攻击得到利益的人。只是看什么时候爆发。不满的人,利用网络开始攻击你,泄愤,找回一点心理的平衡。

  无论从事哪个行业,不能说你赚的钱比我多,拿到的利益比我大,你就要符合佛的标准。反过来说,你为什么不能站在佛的角度上去评判这些事情。这是个伪命题,如果明星都是越有名越穷,还有人在文章上指责他吗?

  我过好我的生活,我愤怒什么

  我认为胡说八道的人有两种,一种是故意的,还有一些人是真糊涂。对于这两类都没必要回答。

  很多网友说,你干嘛生他的气,不用理他们就好了。其实(在微博上)我根本不是为了回复这些人,是为了以正视听,给那些明事理的人看的。

  我怎么会生气呢?他们那么幼稚还生气,你对幼稚的人怎么生气。他们还以为我是愤青呢,其实根本不是。

  我写微博,跟我愤不愤青没关系。我过好我的生活,我愤怒什么。我不写微博把它关了不就好了,也不影响我的生活。但是我总觉得,既然明白了一个道理,是不是应该讲给别人听,应该分享给别人。

  就像我演戏一样,一个人在一生中总希望找到自己的作用,这个作用可能在整个人群中,只是一滴水的作用。 但是不重要,这是自我的要求。我希望我能像一朵花,一棵草,能够有一点点绿化的作用,带给别人香气。

  这就是我还写微博的原因。我从来没推销过做过广告,我才多少粉丝,人家让我发一个微博我都很痛苦。赚钱无可厚非,但我写微博完全是为了共享一种思考。

  没有什么清不清流,自身要求是最重要的。你愿意吃路边摊,还是去吃不健康的食品,这个是自选的。

  我喜欢美的事物,美的地方。收藏就是一种个人爱好,器物也是一种美。我时时刻刻都在旅行,我现在也不去追求奢华。

  生活中有很多伪概念,我认为对世界的认知,对生命的认知才是真命题。我也一直在思考、前进、生活。(完)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