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传统文化还能这么潮? 央视春晚让国之瑰宝秀起来

2019年02月10日 13:38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 小
/
/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一度“回家”的日子,不仅回归血浓于水的“小家庭”,也回归文化家园这个“大家庭”。春晚作为从中国传统佳节中诞生的“新年俗”,也被赋予了更多文化内涵。2019年央视春晚上演了多个蕴含传统文化的节目,“戏曲节目让人舒适”“武术节目治愈强迫症”“敦煌飞天配色好看”等话题也在第一时间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成功打开了传统文化“新玩法”的大门。

  相声彰显“平仄”对韵之美

  武术尽显“震撼”少林之魂

  在春晚舞台上展现传统文化瑰宝并不难,历年春晚都有不少精品佳作,但随着新时代到来,如何让传统文化瑰宝“活起来”“秀起来”,和当下产生精神关连,就成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今年的央视春晚上,岳云鹏、孙越搭档表演的相声《妙言趣语》,就用“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仄平仄仄平”的对韵技巧,调动起现场观众一起互动。网友们纷纷表示:“文哏相声听起来就是有趣。”“对对联还有这么多讲究,真的涨知识!”

  此外,作为历年春晚不可或缺的武术节目,今年的《少林魂》在视觉效果上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力。该节目由河南登封塔沟武校近两万名师生参演,纷繁复杂的队形变换组成了“春”“福”,寓意着“春到福来”的美好祝愿;少林拳术、棍术在整齐划一的动作中酣畅淋漓,透露着国人浓浓的侠客梦和家国情。当红绸组成的五星红旗在风中飘扬的那一刻,无数观众被震撼、被感动,纷纷表示:“拳脚如风、劈棍似林,真的太震撼了!”“这就是中国传统武术精神,这就是少林功夫、侠客情怀!”

  戏曲获评“民族精粹”

  敦煌绚烂舞姿被赞“艺术瑰宝”

  传统文化在传承中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今年央视春晚的舞蹈《英姿》,将戏曲刀马旦的英武作了现代展示;戏曲节目《锦绣梨园》以“祖训词”作为引入,以武戏的方式热烈开场,节目除京剧外汇集了越剧、豫剧、黄梅戏、粤剧等多个地方剧种,节目既有《梁山伯与祝英台》《赤桑镇》等经典名段,又有《合家欢》《观灯》《粤韵新篇》等与时俱进的改编新作,不同的戏曲剧种间有机融合相互借力形成良性互动,瞬间成为整台晚会的“爆款”,让戏曲艺术焕发新的魅力与时代风采。网友在看过节目后纷纷表示,希望戏曲节目可以延长10分钟,以前从来不听戏曲节目,但是今年的戏曲节目意外好听,开始迷上戏曲了。

  除了戏曲艺术焕发新活力,敦煌文化也在《敦煌飞天》的舞蹈中再现光彩。松石绿和珊瑚红的高级配色,芭蕾与古典的有机结合,让舞者们完成了一场历史与现代的跨时空对话,使这支舞蹈成为观众的“心头好”。观众留言称:“舞蹈太美了,服装配色大胆庄严,宛如从画中走来的仙女!”“从舞蹈到音乐、造型、配色,无一不美!”除此之外,由广东佛山南海比麟堂龙狮团领衔,将舞狮文化融入喜庆热闹的舞蹈《百狮报喜贺新春》,以及各个分会场颇具民族特色的精湛表演,均通过现代美学角度与新技术,充分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

  从这些蕴含传统文化精粹的春晚节目中,中华民族崇德、自强、包容、贵和的精神品质得以体现。这些节目让亿万观众赏心悦目的同时,也传达出创作团队高度的文化自觉与自信。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