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中国留学生遇害案嫌犯12月1日将再次出庭 梳理案件时间线

2021年11月24日 11:1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国侨网11月24日电 题:芝大留学生遇害一案嫌犯12月1日将再次出庭 梳理案件时间线

郑少雄,1997年出生于四川,高中在成都七中就读,本科毕业于香港大学。今年六月获得了芝加哥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是一位乐于助人、充满抱负的数据科学家。他曾表示愿望是成为一名数据科学家。

11月9日下午,年仅 24 岁郑少雄在芝加哥海德公园遭到抢劫和枪杀。芝加哥警方接到报警后展开调查,调阅摄像监控。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发布《对领区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的提示》。(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官网)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发布《对领区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的提示》。(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官网)

11月11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发布《对领区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的提示》,强烈谴责滥杀无辜的凶残犯罪行为,要求美有关方面尽快查清和公布案件情况,并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中国公民的安全。

11月11日,芝加哥校长维萨托斯(Paul Alivisatos)在针对这次暴力犯罪的网络会议上表示:“我的整个心都碎了!”。

教务长利嘉仪补充说道:“郑少雄不仅是我们的校友,对于芝大社区和世界各地的许多人来说,他如同亲人和益友。”

11月12日芝加哥警方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涉嫌抢劫并杀害美国芝加哥大学24岁中国留学生的嫌犯已被捕,嫌犯年仅18岁,是一名非裔男子,名为奥尔顿·斯潘(Spann)。

警方透露,嫌犯对郑少雄抢劫后对其实施了射击,随后将抢到的手机以100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个二手手机店主。嫌犯所驾驶的车辆是近期在马卡姆市被盗的车辆。嫌犯被抓时,车上有两把枪。目前被诉一级谋杀、持武抢劫及两项非法使用武器罪名,将接受审判。

香港大学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怀念郑少雄校友》文章。(图源:香港大学微信公众号)
香港大学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怀念郑少雄校友》文章。(图源:香港大学微信公众号)

11月13日,香港大学发展与校友事务部通过微信发帖,悼念校友郑少雄。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教授对少雄的不幸离世深表哀悼,并向他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慰问。

11月14日,芝加哥大学中国留学生郑少雄遇害案开庭,检方公布详细案发经过。

 当地华侨华人留学生发起的线上捐款活动。(截图自Gofundme网站)
当地华侨华人留学生发起的线上捐款活动。(截图自Gofundme网站)

11月15日,当地华侨华人留学生已经通过声援和集会多种形式为郑少雄家人筹集了30多万美元的筹款。由于芝加哥大学已经声明郑某的后事所需要的费用由芝加哥大学方面支付,因此在与郑某母亲协商之后,捐款已于11月15日截止。

“我们是来学习的,不是来死的”的校园集会活动现场。(图源:芝加哥留学生拍摄)
“我们是来学习的,不是来死的”的校园集会活动现场。(图源:芝加哥留学生拍摄)

11月16日,中国在芝加哥的留学生组织、芝大中国学联发起“我们是来学习的,不是来死的”(We are here to learn, not to die)的校园集会活动,抗议谴责枪支暴力和滥杀无辜的行为。该活动有超过200名学生参与。

11月16日,郑少雄父母在美国办好签证启程前往芝加哥办理其儿子后续事宜。

11月17日晚,郑少雄父母乘坐DL2603航班抵达芝加哥,当地华侨华人留学生前往机场接机。郑少雄的父亲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难掩悲伤之情说:“此次来到芝加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把儿子接回家。对于这个事件的发生的后续如何处理,我们都很关注,这不单是我儿子的事,这关系到在美国的留学生的安全。”

芝加哥大学在校内洛克菲勒纪念教堂举行郑少雄追思会。
芝加哥大学在校内洛克菲勒纪念教堂举行郑少雄追思会。

11月18日,芝加哥大学在校内洛克菲勒纪念教堂举行郑少雄追思会,芝加哥大学校长阿利维萨托斯(Paul Alivisatos)、教务长利嘉仪、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边志春、郑少雄母亲李蓉及郑少雄生前的老师同学出席追思会并先后发表讲话,对中国留学生郑少雄的遇害表达哀悼和对残暴歹徒的愤怒之情。

郑少雄母亲李蓉在其子的追思会上讲话。
郑少雄母亲李蓉在其子的追思会上讲话。

郑少雄的母亲悲痛地说道:“亲爱的儿子,妈妈生平第一次出国不是旅游观光,不是参加你的毕业典礼和婚礼,而是参加你的葬礼!消息来的太突然了,我祈求苍天能把我的天使还给我。”

郑少雄母亲呼吁:“我们要求严惩凶手,为此我以母亲的名义强烈地呼吁,切实保护每个留学生的安全,绝不能让悲剧重演。这是对千万个留学生的交代,也是个千万个家庭的交代!”

杀害郑少雄的嫌犯。(图源:芝加哥警察局网站)
杀害郑少雄的嫌犯。(图源:芝加哥警察局网站)

11月19日,郑少雄枪杀案第二次开庭,整个出庭时间非常短暂。嫌犯公辩律师Jennifer Hodel当天要求法院尽快进行庭审。目前嫌犯继续关押在库克郡监狱,不得保释,郑少雄家属援助律师表示,在法庭上看不到嫌犯有任何悔意。

11月20日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就中国留学生郑少雄不幸遭暴徒枪杀事同芝加哥大学校长通电话。

11月22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彻查中国留学生身亡案。赵立坚表示,一再发生类似悲剧,与美国长期泛滥的枪支暴力现象脱不了干系。据报道,上述案件发生后,数百名芝加哥大学学生举行游行,高喊“我们是来学习的,不是来送死的”。

“不知一贯标榜‘自由’‘人权’的美国政府是否听到了这些撕心裂肺的呼声?将作何回应?”赵立坚问道。

据了解,此案件下一次审理及嫌犯出庭时间为12月1日。中国侨网将会持续关注后续进展。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作者:李翔)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