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2021年09月17日 08:31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9月15日电,据欧联通讯社海南报道,“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2021活动的24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走进了乐城先行区,在海南琼海市,拥有中国目前唯一“医疗特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深入了解“医疗特区”的独特之处。

乐城先行区于2013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享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以及真实世界数据试点等一系列特殊政策。“乐城先行区的设立,让更多中国人无须远赴海外就医,在这里就能享受到国际最前沿的药物及治疗技术。”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副局长吕小蕾介绍,目前乐城先行区共获批引进特许药械175个品种,同时,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品类也实现从0到100的重大突破,为国内2000多万罕见病患者带来希望,基本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乐城先行区提出“1+X”共享医疗新模式,即园区搭平台,由医疗机构与药企“借台唱戏”,通过共建共享模式促进多方共赢。目前乐城已有15家医疗机构在运行,在建医疗机构超10家。越来越多的省内外知名公立医院和院士专家团队落地,初步实现5个以上的特色科室,涉及眼科、心内科、骨科等。

全国独一无二的临床急需进口药械的特许政策使乐城成为国家药监部门开展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和应用的重要试验田。截至目前,乐城先行区真实世界研究先后推动3款创新药械产品在中国获批上市,包括两款器械产品与一款药品。

随后,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走进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这是由教育部和海南省共建,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战略定位是打造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具体细化为“两区两地”,“两区”是指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开放试验区、中外名校示范办学的集中展示区。“两地”是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留学重要目的地、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

试验区按照“大共享+小学院”创新理念进行规划建设,图书馆、公共教学楼、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共享使用,各高校根据学科特色需要使用专享小学院,通过“大共享”平台促进学科互融、文理互通、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师生互动、管理共商。高校可以是独立办学、也可以是中外合作办学,可以办学院、系,也可以只办一个专业,或者进行联合培养和课程合作,办学模式非常灵活。学生可以“一校入学、多校选课、多国专家、多个学位”,并参加国际实践课程和国际人才实习,实现“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愿景,也为后疫情时代中国学生留学提供更多选择。【记者:张寒萍】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