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华人业者看好中医药海外发展潜力:民众需求增长 信赖感增强

2021年07月22日 10:1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金旭)“针灸于2006年被纳入巴西公立医院系统,成为一种非常普及的治疗手段。”巴西传统中医药针灸学会会长惠青接受连线采访时介绍说。

  新冠疫情期间,中医药在全球抗疫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海外华人中医从业者深有体会,他们受访表示,包括针灸在内的中医药疗法已日渐成为很多人求医问药的新选择。

  惠青1997年来到巴西,在圣保罗开了一家针灸诊所,见证了针灸在巴西的发展轨迹。她表示,当地民众对针灸的接纳程度很高,近年来,仅巴西人自己开办的针灸学校已接近20所。

  “很多巴西民众在接受针灸、推拿等治疗后,感到通体舒畅,肌肉放松、疲劳感消除。”惠青说,体验到针灸的神奇之处后,当地人对传统中医治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信赖感。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巴西政府实施“封城”措施,惠青关闭了诊所,成立了急救应急小组,并担任医疗小组组长,为受感染的侨胞提供帮助。

  惠青根据患者实际的病情进行诊断。“如果只出现了肌肉酸痛、嗅觉不灵敏等症状,就直接采取西医的治疗办法;如果有发高烧的症状出现,一般会让他们服用连花清瘟胶囊,用中药控制病情后,再教他们如何通过食疗加强营养。”

  “从实践来看,‘中西结合’是比较有效的。”惠青十分看好中医药在巴西的发展潜力,“开办中医药教学培训班,让更多巴西医学生有机会到中国学习交流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于2020年2月正式开设针灸课,去年申请人数增加到1000多名。”约翰内斯堡大学硕士生导师、针灸教师胡紫景说,南非校园里掀起了针灸学科热。

  胡紫景介绍,南非很多民众本身有使用草药的传统,喜欢自然疗法,这为推广中医药文化提供了土壤和发展机遇。同时,中医药在南非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支持,确立了合法地位。

  谈及教学和日常看诊经历,胡紫景意识到文化差异是推广中医药文化面临的主要问题,“当地人习惯喝冰水,但从中医角度讲,长期喝冰水会影响脾胃健康。所以我经常会举‘植物用室温水浇灌才能健康生长’的例子,便于他们理解健康生活方式背后的中医原理。”

  胡紫景表示,寒热温凉,阴阳五行,这些专业术语需要用当地人能够听懂的语言去介绍,才能有助于他们感悟中医药文化。

  从1985年至今,澳大利亚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沈铁也见证了澳大利亚民众对中医药日渐增长的需求。

  “有一次,一位年老的病人已经咳嗽了三个月,由于她坚持不打针,便找到我,尝试用中药汤剂治疗。通过两个星期的调理,她的病情明显好转。”沈铁认为,中医药有自身优势,且具有不可替代性。

  “我经常应邀举办讲座、开设针灸课程,介绍中医药的发展历史,教授中医常用语的中文表达……”沈铁表示,在此过程中,自己明显感受到,越来越多的西医医生开始重视针灸疗法,希望能将针灸治疗手段融入到日常问诊中。(完)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