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欧洲旅游季到来 华人旅游业者喜忧参半

2021年07月21日 09:3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刘立琨)接通记者语音连线时,金丽丽正在意大利的一座机场内处理业务。“现在航班虽然少,但是要对旅客进行‘跟踪式服务’,繁杂的事情依然很多。”

  金丽丽在意大利经营旅行社26年了,正在随着疫情变化精进业务。她认为,服务做到位,就会积累良好的口碑。

  当下欧洲杯刚刚结束,夏季旅游季也已经到来。欧洲多国近日开始“解封”,放宽人员流动条件,但许多欧洲华人旅游业者的心情却是喜忧参半。

  西班牙东方旅行社负责人徐晓东每天在朋友圈转发疫情数据并评论,字里行间显得忧心忡忡。“疫情把大家关在家里一年。如今大量欧洲年轻人出来度假,但忽视了防护细节,许多人被感染。”他表示,最近从欧洲其他国家到西班牙的旅游订单已被大量取消。

  “担心业务,也担心人员流动再引发疫情,我们也为难得很。”英国阳光家园旅行社负责人孙先生说,英国“解封”的确带动了业务的恢复,但人员流动也会对疫情防控造成隐患。“如果再次出现疫情暴发高峰,或许10年内旅游业也无法完全恢复。”

  希腊在疫情前每年接待游客3300万人次。希腊丝绸之路旅行社负责人兰孝成表示,虽然目前政府加大了疫苗接种力度,但随着夏季旅游高峰的到来,疫情还是出现了反复。

  “在罗马比赛期间,当地酒店全都是爆满的,许多人好像完全不怕传染。”欧洲杯期间各国球迷蜂拥而至,狂热程度让金丽丽有些担忧。

  金丽丽表示,如今业务相比去年有了一些起色,而意大利境内游比国际游更受青睐,“经历了疫情,现在许多意大利本地人不再出国旅游,而是在意大利与亲朋小规模聚会。”她深感,意大利的风景和人文也是发展境内游的一大优势。

  7月1日起,欧盟启用了数字“疫苗护照”,旅客在机场出示App版数字疫苗护照便可快速完成核验。采访中,几位旅游业者肯定了“疫苗护照”的作用,但仍认为旅游业的恢复需要时间。

  在徐晓东看来,国际旅游业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恢复。目前华人旅游业者要根据疫情调整策略,增加本国业务,在市场低迷期先生存下去。“如果疫苗能有效防护各种新冠病毒变体,未来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间或许可以实现人员自由流动。”

  “打疫苗后政府会给出二维码,在欧洲境内出行还是蛮方便的。”金丽丽说,虽然有“疫苗护照”,但各国隔离政策随时更新,为了游客的出行体验,自己也会提醒客人途中的检测、过关等事宜。“每个国家都希望打开国门,尽快恢复经济,但实际情况必须要根据疫情来定。”

  英国阳光家园旅行社负责人孙先生表示,无论未来各国政策如何变化,旅游业者在自我防护、防疫措施上都应该坚持高标准,保护自己也是尊重游客。“随着疫情的发展,旅游者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小团队旅行可能会更受欢迎。”他认为,未来旅游业的模式会发生明显改变,线上平台服务、多元化发展或许会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完)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