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新闻分析:拜登执政百日,拉美不满美移民、抗疫政策

2021年04月29日 18:51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28日电 新闻分析:拜登执政百日,拉美不满美移民、抗疫政策

  新华社记者赵凯 吴昊

  美国总统拜登28日在执政将满百天时在国会发表演讲,总结内政外交政绩。拉美作为最靠近美国、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地区对此十分关注。当地舆论认为,百日来拜登政府与拉美互动不多,安全、禁毒、贸易等美拉间传统合作领域鲜有进展,美国在移民和疫情问题上的政策依然难让拉美国家满意。

  移民问题“治标不治本”

  拜登政府上台以来调整了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包括停建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的边境墙,放宽对移民的限制等,引发大量拉美移民在美墨边境聚集。这些移民生存状况恶劣,媒体照片显示,被拘押的儿童在边境收容设施内只能拥挤地睡在地垫上。墨西哥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德里戈·萨拉萨尔认为,墨美边境正在发生一场“人道主义危机”。

  为化解这场“20年来最严重”的移民潮,拜登3月24日授权副总统哈里斯领导处理边境非法移民问题,并于4月初派遣特别代表里卡多·苏尼加访问拉美主要移民来源国,决定向萨尔瓦多提供200万美元资金,并在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三国部署灾难救援反应小组负责处理紧急人道主义需求。

  对此,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美研究中心研究员胡安·卡洛斯·巴龙认为,虽然拜登在移民问题上相比特朗普态度有所好转,但“治标不治本”,相关措施实际效果很难说。

  舆论认为,化解美拉移民问题,美国应致力于解决产生移民的根本原因,帮助拉美国家特别是中美洲国家解决贫困问题。80多个拉美民间组织日前致信美国政府,要求美国不再对移民进行“有罪推论”,而应重视解决产生移民的深层原因。

  应对疫情“美国优先”

  目前拉美地区新冠疫情严重,截至4月28日确诊病例已突破2800万,其中巴西确诊病例位列全球第三,累计死亡病例数仅低于美国。

  面对疫情难题,加快疫苗接种是当务之急。为获得足够疫苗,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曾表示希望得到美国帮助,但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称美国短期内绝不会与墨西哥等国分享疫苗。

  奥夫拉多尔批评美国囤积疫苗的做法:“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我们的邻居,比我们做得还糟。”一些非政府组织也批评美国政府的疫苗采购政策,希望白宫明确设定采购上限并与他国分享疫苗。彭博社网站专栏作家米希尔·夏尔马说,美国在新冠疫苗方面释放的信号令人沮丧,世界原本期待拜登上台后会终结“美国优先”理念,不过事与愿违。

  舆论普遍认为,没有哪个国家能在疫情中独善其身,各国必须团结合作。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指出,如果拉美国家不能走出疫情,美国也不可能完全摆脱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冲击。总部位于西班牙的全球传播和公共事务咨询公司LLYC认为,美国帮助拉美抗疫不但符合人道主义精神,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但美国却只考虑自己的困难,并未积极向拉美地区提供抗疫援助。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