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集美大学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财经教育百年

2020年10月17日 17:1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厦门10月17日电 (杨伏山 罗旻敏)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财经教育迎来100周年。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的集美大学17日至18日举办系列活动,隆重纪念。

  在17日举行的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纪念大会上,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称,百年集美航海教育是一部厚重的爱国史和集大航海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史。

  一百年前,陈嘉庚先生怀抱“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的信念,在1918年创办师范教育后,于1920年分别创办水产航海教育和商业教育,集美航海、财经教育就此拉开序幕。

  新中国成立后,集美航海、财经教育焕发勃勃生机,专业教育水平提高,办学层次提升,规模扩大。改革开放后,两学科发展更是突飞猛进。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百年来,集美航海教育培养了3万多名中高级航海专门人才,赢得“航海家的摇篮”美誉;财经教育共培养5万多名中高级财经专业人才,校友分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台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国家。

  受疫情影响,许多境外校友无法莅临大会现场,大家纷纷相聚云端参加纪念活动。

  陈嘉庚先生长孙陈立人发来视频致辞称,虽然居住在海外的后裔不能回来参加活动,但是都觉得非常荣幸和激动。“爷爷一生俭朴,但捐资办学却务求完美,慷慨解囊,在所不辞,一直是我们后辈的骄傲和榜样”。

  除了纪念大会之外,本次系列纪念活动还包括“2020年智慧海洋技术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大变局中的宏观经济形势与财经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航海类学生军事会操、联谊晚会等系列师生活动及陈嘉庚与航海教育展等展览出版活动。集美大学第六届校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也将在纪念活动期间举行。(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