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疫情下的美国:旧金山湾区华人:没人愿意生活在忧虑中

2020年06月03日 14:4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旧金山6月2日电 题:旧金山湾区华人:没人愿意生活在忧虑中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由亚太政策与规划委员会、美国华人权益促进会以及旧金山州立大学亚裔美国人研究中心共同成立的“停止仇恨亚裔美国人与太平洋岛民行动”自3月19日正式启动以来,已收到近2000起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歧视的报告。《旧金山纪事报》报道称,根据这项统计,大约40%的事件发生在加州。这其中,近一半发生在旧金山湾区。

  生活在旧金山的朱女士在等待绿灯过马路时,被一名白人男子辱骂。随后,口水落在了她的脸和衣服上。

  “(那一瞬间)情绪非常复杂,没有恐惧,会有一点不知所措。”朱女士说,“这个病毒不是我们的错,他们为什么要这个样子呢?”

  朱女士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积极发声。“我很想帮助别人,想对世界产生一点积极的改变。”

  来自陌生人以及朋友的问候,让朱女士倍感温暖。不少人告诉她,感谢她的发声,让人们意识到有这种歧视现象的存在,“大家要团结一致”。这些问候,让她有一种群体归属感。

  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朱女士说:“不要让这样的事情影响情绪,希望正能量能够得到传递,这样的事不要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管理“停止仇恨亚裔美国人与太平洋岛民行动”数据库的Russell Jeung是旧金山州立大学研究亚裔美国人的教授。他发现,在许多案件中,当事人“被故意咳嗽与吐口水”。因此,他在数据库中新增了这一类别。

  不过,在亚裔遭受的歧视事件中,语言上的攻击更为普遍。同时,女性受骚扰的案件是男性的两倍。

  罗女士在旧金山海边遛狗时,遭到一名女性无家可归者的骚扰和辱骂。罗女士录下视频,并将其放到社交网络上。

  视频中,罗女士避开之后,这名女子继续纠缠,并越来越激动。现场有人试图阻止她进一步骚扰罗女士。这名无家可归者喊道:“我们不欢迎你来到这里,这就是我们选出特朗普的原因,你偷了这个国家的钱。”

  罗女士随后报警。她在社交媒体上说:“现在,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疯狂。如果你看到这样的骚扰,请伸出援助之手。非常感谢这些善良的人帮助我。”

  生活在硅谷的李女士也在社交网络上写出了自己的遭遇。在超市结账时,因为排在后面的顾客未遵守“社交距离”,李女士礼貌地提醒了对方,不料收银员说:“你真有趣,你从中国来,是你把病毒带来的。”

  随后,收银员态度更加恶劣。还喊叫着让李女士“出去”。根据李女士的描述,当时店内还有两名员工和其他顾客都一起叫她离开。

  涉事的Oakmont Produce Market在社交媒体发表道歉声明称,已经解除与该员工的雇佣关系,“她的行为和无知不代表我们超市”。道歉声明下有许多亚裔网民留言称,超市的道歉含糊其辞,未表明该店关于歧视的态度,却将过错都归咎于一名员工。

  疫情暴发初期,旧金山湾区还未强制居民戴口罩,不少亚裔因为戴口罩而遭到不礼貌对待。在湾区从事广告行业的韩女士戴口罩在药店排队时,一名白人女性跟她说:“你如果没有病,就不要戴口罩。”

  自己的这次经历加上其他歧视亚裔的新闻,让她萌生了回中国工作的想法。韩女士说,“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没人愿意整天生活在忧虑中。”

  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位年轻华人都表达了类似的想法。有人已经开始询问在中国的朋友,是否有合适的工作机会。

  而做房产中介的林先生表示,自己全家都已移民美国多年,事业、人脉以及保险等等都在美国,换一个国家生活“是巨大的工程,不太可能”。他说:“只能平时处处小心,不与人争执,希望能快点渡过眼前的难关。”

  因为不断看到袭击亚裔美国人的视频,旧金山华人Max Leung发起组建了一支巡逻队来保护华埠。他说:“我在旧金山长大,仇外心理、偏见、歧视、种族主义、欺凌和暴力一直是亚裔社区遭受的持续性问题。”组织里的志愿者主要来自退伍军人。Leung表示,相信团队可以在未来几年为社区带来一些安全感。

  随着美国各州陆续重启经济,Russell Jeung教授担忧,“居家令”结束后,歧视亚裔事件可能会增加。(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