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豫籍侨胞的超重“行李”:装着200个中国家庭的“爱”

2020年06月03日 14:3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图为杨志萍把防疫物资送到当地华裔同胞手中。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郑州6月3日电 题:豫籍侨胞的超重“行李”:来自中国200个家庭的“爱”

  作者 阚力

  “3月20号,从郑州到北京再到温哥华,144公斤的超重行李,没有1件我个人的换洗衣物。”豫籍侨胞杨志萍近日在加拿大向记者讲述抗疫故事感慨,“她带的是200多个中国家庭的‘爱’只身奔赴异国他乡”。

  彼时,经过24小时的长途飞行,身心俱疲的杨志萍甫一抵达,就全力配送来自200多个中国家庭委托她携带的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在加拿大当地义工的帮助下,12小时内全部送达。

  杨志萍是河南侨资企业长通物流的“掌门人”,也是河南省投资促进局驻加拿大联络处负责人。如今在加拿大,杨志萍还有个“后勤保障员”的称呼。

图为杨志萍把防疫物资送到当地华裔同胞手中。受访者供图
图为杨志萍把防疫物资送到当地华裔同胞手中。受访者供图

  “直到今天我们在温哥华的留学生,几乎没有人离境,而我的工作就是给他们送物资、加油打气的‘后勤保障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志萍就迅速发动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加拿大河南同乡会捐款数十万元人民币,为武汉疫情一线工作人员购置口罩,同时还自费采购口罩和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向河南各地捐赠。

  3月20号,中新网记者曾见证一批包括10万只医用口罩和50台纳米光波治疗仪等的防疫物资,从位于河南郑州的长通物流园“启航”,运往大洋彼岸。这批物资由杨志萍个人出资购置。

  回望彼时,中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而中国以外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物资出现紧缺,特别是在校留学生。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杨志萍表示,在中国战“疫”的最艰难时刻,世界多国都向中国伸出援手,尤其华人华侨,或捐赠大批防疫物资,或提供医学方面的专业支持。“我们一系列的对外援助也是表达对国际友人以及华人华侨曾经支援中国的感激。”

  疫情期间,杨志萍往加拿大捐赠的纳米光波治疗仪共计100台。杨志萍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这些仪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帮助了很多当地家庭、中国留学生等。

图为杨志萍通过长通物流运输抗疫物资 阚力 摄
图为杨志萍通过长通物流运输抗疫物资 阚力 摄

  “我不知道哪些故事感人,但听到获得帮助的外国人竖起大拇指说,‘中国OK,ChinaOK!’我真的很感动。”杨志萍说,很多中国留学生找她领取口罩等物资后,走上街头义务发放,获得当地人的纷纷赞许。

  杨志萍介绍,经过数月的防控,温哥华当地对疫情的管控已于5月26日起,逐渐解禁。而在此间,当地的华裔同胞、河南籍同胞以及留学生并无感染病例。

  “请家人们放心,我们在这里一切都好!”采访结束后,杨志萍希望通过媒体向所有在加拿大华裔同胞的家人们转达她们的平安信息。(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