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华为高管孟晚舟软禁500多天 加拿大下周宣布裁决

2020年05月22日 20:5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华为高管孟晚舟案下周宣布裁决。
华为高管孟晚舟案下周宣布裁决。

  欧联网5月22日电,欧联社援引路透社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将于下27 日就华为高管孟晚舟引渡案做出关键裁决。若判决不符合引渡条件,孟晚舟将结束长达500多天的软禁重获自由。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于2019年1月28日正式提起刑事诉讼,要求加方引渡孟晚舟。指控内容包括涉嫌银行欺诈、隐瞒华为子公司和伊朗有业务往来,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

  加拿大法院2020年1月23日召开引渡听证会,当时裁定的重点不在于孟晚舟是否违法,而是该案是否符合法理上双重犯罪标准。若美方指控孟晚舟的罪行在加拿大司法体系中并不成立,即不构成双重犯罪,加方将不可批准引渡。

  孟晚舟律师表示,在加拿大同意开启引渡程序之时,加政府并未参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意味着逮捕孟晚舟的行为并不符合双重犯罪标准。检方律师则坚持银行欺诈指控,称无需参考美方制裁。

  对此华为律师团队强调,逻辑上讲,银行欺诈指控是建立在制裁的基础之上,既然加拿大没有对伊制裁,那金融机构就没有所谓的法律风险需要承担,继而指控无效。

  加拿大刑事辩护律师、引渡法权威加里·波特定(Gary Botting)表示,如果法官判定孟晚舟的行为在加拿大司法体系中不构成犯罪,那么整个案件结束。如果不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孟晚舟便可以直接乘飞机回家了。

  此外,加拿大警方2019年12月温哥华机场非法逮捕孟晚舟,存在滥用执法权和程序不正义情况。法庭将在 6 月份对此展开庭审。(钱永兴)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