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海外留守记】听妈妈的话,我囤了两个月的日常用品

2020年03月25日 15:54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字体:↑ 大 ↓ 小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国的华侨华人都怎么样了?中国侨网(ID:qiaowangzhongguo)特别推出“海外留守记”系列稿件,讲述华侨华人的留守“战疫”故事。本期,英国伯明翰大学留学生王诗涵为我们讲述他的留守故事。

  这几天,伯明翰的上空总是阴云密布,像疫情中人们压抑的心情。

  作为中国留学生,我对有关学校的信息特别关注。

  据说按新要求,除少数关键岗位防疫一线人员、医护人员的子女和一些弱势群体儿童等仍可以继续上学,英格兰所有学校和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全部停课,甚至5月和6月的升学考试也要取消。

  其实,早在3月16日,伯明翰大学已经宣布停止面授课,转为网上教学。所以,这几天我也只能待在宿舍里,做好海外留守的适应性调整:吃饭、睡觉、上网课。当然,眼下最最重要的,还是要赶紧去超市采购在家隔离的日常用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大学里少有的宁静(作者供图)

  大半年的留学生活,通过微信与父母通话已成惯例,随着疫情暴发,微信联系更是成了留守英国的心理支撑。往常都是每天与家里保持一次通话,现在每天一次远远不够了,而且还要语音、文字轮番使用。

  妈妈曾经说过好几次:如果没有微信,见不到人,通不上话,了解不到留守英国的实情,那还不把家长急疯了?

  我明白,第一次出远门还是走出国门,父母肯定会对我现在的境遇着急上火,但远隔千山万水有劲也使不上,只能通过手机反复叮咛,比如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吃好喝好休息好,增强免疫力。

  得知伯明翰也要封城的消息之后,当天一大早,妈妈就来电催促我赶快再去一次超市,并列出一大串采购清单,还特别叮嘱,必须保证能够应付两个月以上的隔离生活。

  有了家人第一时间的关爱、指导和督促,虽然人在海外,仍可以感觉到自己心里的那份踏实。

点击进入下一页
火车站几乎看不见人影(作者供图)

  英国的疫情正在逐渐加重,商店里的日常生活用品,像纸巾、消毒液、洗手液等等,以及可以长期储存的冷冻食品和方便食品,比如饺子、汤圆、方便面、各类罐头等,开始有些供不应求。

  在伯明翰的商店里以及大学附近的超市里,日常用品货架上经常会空很多天。这一度让我们这些中国留学生有些惶恐,只能是相互提醒,提高警惕,做好防疫的生活准备和心理准备。

  幸好,英国华侨组织极具爱心,寄来抗击疫情最最重要的口罩,再加上我们中国留学生的家长细心、学生听话,所以见机早、动作快,不然真不知道往后的留守生活能够坚持多久。

  未来一段时间,也许两个月,也许大半年,我们只能居家吃“囤货”,再像以前每逢周末到中国餐馆大快朵颐、改善生活,那是断断不能的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英国大型超市现状(作者供图)

  我从网上看到,世卫组织总干事高度评价中国抗击疫情的成绩。

  我深为祖国所取得的抗疫成就而自豪,更加坚定了团结在英学子一起留守坚持的信心,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共同抗疫。

  我希望疫情能够早些结束,也好在平淡与寂寞之后早日吃到美味的中餐。

  作者:王诗涵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