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纪欣然案审判被拖延 华人置疑美加州司法制度效率

2019年03月18日 16:44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14年8月1日,美国南加州大学师生悼念遇袭身亡的中国留学生纪欣然。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14年8月1日,美国南加州大学师生悼念遇袭身亡的中国留学生纪欣然。

  欧联网3月18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称,纪欣然案历经四年八个月终于尘埃落定,然而这场旷日持久的正义之战引起了华人对美加州司法制度效率的置疑。

  四年多前,美国南加大华裔学生纪欣然惨遭四名西裔恶少杀害,日前凶犯皆以判处最高刑期,最后一位被审的被告被判终身监禁。

  虽然这件凶案尘埃落定,但历经四年八个月,很难想象,纪的父母是如度过这段漫长的岁月。这个案件自始至终人证物证俱在,仍然需要花费冗长时间结案,加州司法制度效率不禁令人置疑。

  案件堆积、法院人手不足、辩方律师尽力为被告脱罪减刑、对陪审团的精挑细选、皆为拖延审判的原因。

  “快速结案”(Swift Justice),是有些国家采取的司法审判制度。“快速结案”并不是鼓励对案件的处理轻率,而是对司法制度的效率要求:公正、合情、合理、积极、果断、迅速。当然,避免误判仍为第一要务,在确定人证物证倶在、被告的背景、刻意拖延,执行必要的司法程序后,作出判决,将无罪者释放,违法者衡量其罪行轻重量刑,及时绳之于法。

  “罪有应得”有警世作用之外,对被害者的家属也有交代,执法者也不再被案件积压,以致拖延结案。花了四年八个月去结束一个案件,加州司法制还有改革的空间。(薛永康)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