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日华媒:电商法规范市场 在日华人代购数量锐减7成

2019年03月14日 15:39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3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刊文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在2019年1月1日实施以来,对跨境电商、代购行业影响巨大。近日,一项对在日华侨华人进行的调查显示,电商法实施以来,在日华侨华人代购总数减少了70%。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7年5月17日,日本东京新宿商业区,人们穿过街道。

  文章摘编如下:

  电商法规定,从事代购——跨境电子商务的经营者必须持有中国国内的营业执照,并且需要依法纳税。受此影响,从事海外代购的企业或个人,今后只能选择停止代购业务,或提高商品价格,将税金和运营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本次调查对象为2018年居住日本从事代购的103名华侨华人。回答“知晓电商法新政策”的约为68%,回答“将在新电商法实施后继续代购业务”的仅为29.1%。这显示有约70%的受访者将停止代购业务。

  将“继续代购”和“停止代购”的人群分类后调查得知,发现两类人近一年内代购商品的贩卖对象9成为在中国国内的一般消费者。选择“继续代购”的人的社交媒体粉丝数一般较选择“停止代购”的人多。另外,选择“继续代购”的人的代购产品几乎是护肤品、营养食品、化妆品等类别,而选择“停止代购”的人,代购产品则是家电和电子产品较多。

  对代购进货渠道的调查显示,两类代购都多数从药妆店或日本亚马逊进货。选择“继续代购”的人群中,有半数以上也会从大型超市、百货进货。不同的进货渠道影响着代购从业者们今后是否维系业务,意味着行业门槛已经出现。

  在“选择代购商品时最重视的因素”问题中,得票最高的回答是“商品在中国的热销程度和品牌价值”,占总人数的33.0%,排第二位的是“进货价格是否低廉、是否正在打折”占29.1%,排第三位的是“商品在中国市场的稀缺性”占26.2%。

  可以看出,长久以来,日本商品培养出的市场刚需和品牌价值并未下降。如果把范围缩小到年成交金额5万人民币以上的代购时会发现,他们有48.5%的人最重视“商品在中国的热销程度和品牌价值”,42.4%的人重视“进货价格是否低廉、是否正在打折”。可以认为降低进货成本,代购稀缺货源将成为代购未来的发展方向。

  电商法的出台在规范市场打击低端假冒代购问题上有积极意义。通过提高行业门槛,将“劣币”挡在门外将会使代购市场今后的发展更加迅速。只不过希望通过代购养活自己的留学生人群可能需要重新寻找自己的“铁饭碗”了。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