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章莹颖案现“血手印”系“最新证据”?不准确

2019年02月10日 17:06 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体:↑ 大 ↓ 小
  章莹颖
  章莹颖 克里斯滕森

  章莹颖案现“血手印”?不准确!

  代理律师表示证据非最新 血迹等证据能否被采纳有待法官裁决

  近日,备受关注的“章莹颖案”有最新进展。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检方在最新的文件中披露,检方在嫌犯公寓中,发现手印状血迹及探测到尸体痕迹,这或有助证实嫌犯曾绑架并杀害章莹颖。

  对此,2月9日,章莹颖家人的代理律师王志东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些并非“最新证据”,而是采集于2017年,且血手印、尸体等描述不准确。

  事件 章莹颖失联案备受关注

  据北青报此前报道,2017年6月9日,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失联。同年6月17日,章莹颖父亲章荣高赴美寻女。美国当地时间6月30日晚,联邦调查局宣布逮捕此次绑架事件的嫌疑人克里斯滕森。警方认为,章莹颖已经遇害。事件曝光后,引发国内外关注。

  当年7月3日和7月12日,嫌犯两次被提审,但其坚持无罪辩护。同年10月11日,嫌犯克里斯滕森再次参加法庭提审,对于联邦当局提出的“绑架致死罪”,克里斯滕森拒绝认罪。

  此案当时在中美两国都引发强烈关注。对于嫌犯的表态,章莹颖的家人委托律师表示,“希望嫌犯被判处极刑,也就是死刑”。

  据了解,案件将于2019年4月2日开庭审理,届时包括章莹颖父亲在内的亲属,将前往美国参与庭审。

  对于有媒体指出“章莹颖案”有最新进展一事,昨日,章莹颖家人的代理律师王志东称:“在嫌犯克里斯滕森的公寓内发现血迹,并不是最新进展。”

  细节 血手印、尸体等描述不准确

  王志东解释,嫌犯被捕后,在很短的时间内相关部门采集到了这些证据。“现在被误认为是‘新证据’,实际上是因在检方日前向法庭递交的一份文件当中,再次披露了这些证据”。

  检方日前向法庭提交的文件,实际上是回应辩方律师团队在去年8月向法庭提交的一份动议。“该动议要求排查在嫌犯公寓内搜集的血迹、DNA和血清等证据”。

  王志东律师指出,在检辩双方的文件中提到血迹(包括形状、大小、位置)、血清、DNA、手印等,但并没有明确提到有“血手印”这一细节。

  “警方在侦查过程当中使用了警犬,所以在向法庭递交的文件当中讲到警犬在嫌犯公寓卫生间内嗅到人体的气味。文件当中对应‘人体’一词的英文单词是‘Body’。部分中文报道把‘人体’翻译成‘尸体’,是不准确的。‘Body’在特定情况下可能翻译成尸体,但在此处完全不恰当。”王志东律师补充道。

  进展 血迹等能否作为证据有待裁决

  王志东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美国的警方和检方曾数次向受害者家人报告侦查的结果和进展,“包括但不限于以上的内容。为了配合警方的侦查和检方为审判所作的准备,家人承诺不向外透露任何非公开的信息”。

  此外,“关于血迹、血清、DNA等技术鉴定报告,以及警犬的发现,是否能够在审判中作为证据使用,目前还在等待法官的裁决”。

  律师强调,这些证据的重要性在于,如果能够得到使用,将与其他证据,譬如:证人EH(姓氏缩写)指证,嫌犯于事发当天上午试图用同样方法冒充便衣警察引诱EH进入其车辆;又如,嫌犯供称自己曾于事发时间搭载受害人通过几个街口;再如,嫌犯女友与警方配合携带窃听设备,录下嫌犯亲口描述其绑架受害人至其公寓等证据相配合,形成较为完整的证据链。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