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百年控枪法遭推翻 纽约州推出控枪新举措

2022年07月03日 02:41 稿件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 小

  百年控枪法遭推翻 纽约州推出控枪新举措 9月1日起生效的新法规定民众不得在“敏感场所”持枪

  当地时间2月14日,美国华盛顿特区,当地控枪活动人士在白宫附近用起重机悬挂横幅批评政府监管不力致枪支暴力泛滥 供图/视觉中国

  新华社电  美国纽约州州长凯茜·霍楚尔1日签署新的控枪法律,禁止在纽约州“敏感场所”持枪,要求持枪许可申请人接受更多训练并提供社交媒体账号供政府审查。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6月23日通过一项裁决,推翻纽约州1913年起实施的一项限制民众在外隐蔽携枪的法律。霍楚尔当时承诺将在裁决允许的范围发起新的控枪立法。

  纽约州最新控枪法定于9月1日起生效,规定民众不得在下列“敏感场所”持枪,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宗教场所、图书馆、运动场、公园、动物园、学校、养老院、公共交通工具、博物馆、剧院、时报广场等。

  联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后,霍楚尔同意删除申请枪支时需要提供“正当理由”的要求,但依然要求发放枪支许可的官员认定申请人具备“良好道德品质”。

  根据纽约州最新控枪法,申请人需要面会枪支许可审查官员,提供过去3年的社交媒体账号以及家庭成员联络方式,还必须完成至少16小时枪支安全训练等。

  纽约州还将禁止在经营或工作场所持枪,除非其所有人标明“欢迎”持枪。

  “尽管最高法院裁决(使控枪努力)倒退,纽约州还将继续保护人们免受伤害,”霍楚尔说,“他们可能以为可以靠一支笔改变我们的生活,但我们也有笔。”

  按霍楚尔说法,纽约州对枪支许可的监管使其成为全美50个州中枪击死亡率第5低的州。

  支持纽约州新控枪立法的意见认为,新的控枪举措既遵循了最高法院的最新裁决,又能避免武器落入企图犯罪的人手中。

  不过,一些共和党议员认为,纽约州上述新立法违反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公民的持枪权,誓言推翻这一法律。

  美国枪患痼疾难解,牵涉诸多因素,民主、共和两党在控枪问题上分歧严重,联邦控枪法律在国会屡屡受挫。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数据,今年以来,美国已有近2.1万人因枪支暴力失去生命,已经发生279起造成至少4人死伤的“大规模枪击”事件。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