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新冠疫苗全球分配不均 美吁豁免专利保护是另有所图?

2021年05月12日 16:5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近期,美国转变态度,表示支持临时豁免新冠疫苗专利保护的做法,引发行业和个别国家的强烈反对。

  在全球新冠疫苗生产和分配不均的大背景下,临时牺牲行业利益是否能真正促进疫苗增产并实现分配公平?美国转变态度的真正动机和目的是什么?是否有替代方案实现疫苗平等?

  美国态度为何突然转变?

  背后隐藏其他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曾反对临时豁免疫苗专利保护。直到2021年3月,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世贸组织谈判中,美国、英国和欧盟的态度一致,都表示抵制这一举措。

  但近日,美国突然转变态度。外界分析,这是美国的谈判策略,也许美国真正想达到的目的,是疫苗生产商能自愿分享疫苗专利或者降低疫苗价格。

  报道援引《华尔街日报》的论述称,最近几周,由于外界要求采取措施缓解全球疫苗短缺问题,白宫正面临巨大压力。

  美国政府在此前的声明中称,“随着我们为美国人民提供的疫苗供应得到保障,政府将继续加大努力,与私营部门和所有可能的伙伴合作扩大疫苗生产量和销售量。”

  实际上,美国囤积的疫苗数量已超过实际所需数量的两倍。报道指出,美国政府支持暂时豁免疫苗专利,是受到印度第二波疫情暴发的影响,但实际缓解全球疫苗供应不均衡的成效可能甚小。

  此外,从实际操作来讲,该提议如果获得通过,需要所有成员国的同意。但目前,德国、英国、欧盟和日本都反对这一做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21年5月6日,印度新德里,医务人员在圣家医院的ICU病房照料新冠肺炎患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疫苗分配不均日益严重

  南非和印度呼吁豁免专利

  报道称,南非和印度是此项提议的主要倡导者。富国和贫国的疫苗接种落差每天都在扩大。

  在印度,只有不到2%的人口接种了新冠疫苗,而且印度疫情仍在持续恶化,接种疫苗的紧迫性显而易见。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也对“疫苗种族隔离”进行了谴责,他认为,如果专利保护被豁免,南非和南美的一些国家可以增产疫苗。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欧盟成员国民众正在接种新冠疫苗。

  行业内部抵制声浪不断

  豁免专利或影响疫苗质量?

  不过,一些疫苗主要生产商及其所在国认为,仅仅放弃专利并不能解决疫苗供应不足的问题。他们把这比作分享一份没有原料或说明书的食谱。

  疫苗专利涵盖基本内容,但不包括精确的生产过程。如辉瑞和莫德纳的疫苗是新产品,只有少数人了解制造工艺。

  与此同时,拥有疫苗生产商BioNTech的德国也明确反对这个举措。德国政府认为,“限制疫苗生产的因素是生产能力和生产疫苗所需的高标准,而不是专利保护。”

  疫苗生厂商的另一个担忧是疫苗的质量和安全。国际制药商和协会联合会的负责人库尼认为,豁免专利“可能会损害疫苗的现有质量和安全保障。”

  富国大量囤积疫苗

  解决方案尚不明朗

  报道指出,目前,富裕国家囤积远高于本国人口所需疫苗的行为饱受批评。其中,加拿大截止3月,已囤积了本国实际需求量5倍的疫苗数量,是全球人均疫苗拥有量最高的国家。

  即便美加等大量囤积疫苗的国家一直受到国际舆论批评,但疫苗分配不均的事实未有明显改变。

  由于欧盟和美国目前都有法规限制疫苗和原材料输出。欧盟领导人坚持认为,白宫应该允许疫苗和生产疫苗所需的关键原料出口。法国总统马克龙在5月7日表示,“美国本土生产的疫苗全部供给美国市场”。

  马克龙还指出,英国也对疫苗出口进行限制。英国首相约翰逊此前否认有禁令,然而公开的信息表明英国没有出口疫苗。

  从行业角度看,还有一条可能的解决方式:疫苗研发者自愿分享专利技术。不过,这一方法的前景尚不明朗。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