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浙江永康培养新生代侨商 创新推进“青蓝接力工程”

2021年05月11日 17:0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浙江永康培养新生代侨商创新推进“青蓝接力工程”
    资料图:永康市“匠心传承导师讲坛”暨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  张豪建 摄

  中新网金华5月11日电(张斌 张豪建)11日,记者从浙江金华永康市委统战部了解到,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新生代侨商培育,充分发挥老一辈杰出侨商的“传帮带”作用,永康侨商会创新实施“青蓝接力工程”,挑选10位政治过硬、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突出、对国家怀有深厚感情的老一辈侨商组建“匠心传承导师团”,和20位新生代侨商举行拜师仪式。

  “匠心传承导师要做新生代侨商工作上的老师、生活中的挚友、行为上的典范。通过手把手传帮带,让新生代侨商更快‘挑起大梁’,为侨商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永康侨商会会长应荣说。

  以2020年12月起担任永康市侨商会秘书长的“90后”留学生、浙江椰子云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翁国舫为例:翁国舫干劲十足,但在实际工作中感觉有些吃力。他在工作之余看的最多就是侨团组织建设方面的书籍,但更希望能有一位师傅能在关键处“点拨”自己。

  根据永康侨商会统一安排,老一辈侨商、先行集团董事长吕文广担任他的“匠心传承导师”,负责传帮带工作。“吕文广老先生是我十分敬重的前辈,他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丰富、待人真诚,跟着他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翁国舫说。

  “翁国舫上手非常快,担任秘书长不到半年,就能把秘书处的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他自己企业的销售额也是稳步提升。这得益于师傅带得好,更关键是我们队伍建设的创新。”应荣介绍,永康侨商会还定期组织新生代侨商开展座谈交流,以撰写学习体会、上台“晒实绩”等形式,相互点评、相互促进。

  此外,永康侨商会还实行了师徒任务共担、一体考核、责任连带的“捆绑模式”,比如结对期间,新生代侨商表现突出、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的,推荐导师一起参评奖励,为侨商事业薪火相传提供有力保障。

  “青蓝接力工程”实施以来,永康侨商会涌现出一批企业经营管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年轻能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刚担任当地侨商会副会长不久的张莉麟就是其中一员。永康市侨联原副主席贾显院是她的匠心传承导师。今年4月底,张莉麟合伙创办的律师事务所正式揭牌“涉侨法律服务中心”,致力为广大侨商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据悉,永康是浙江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县级市,有“五金之都”等称号,位列全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