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电话门改写外交规则 与美国总统通话恐有潜在风险

2019年10月09日 03:28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很可能会衍生为内政及外交风险。
    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很可能会衍生为内政及外交风险。

  欧联网10月9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与美国总统通电话一向被各国政府视为外交胜利或重要一步,但“电话门”等事件显示,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很可能会衍生为内政及外交风险。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25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引发的政治效应,目前不但在基辅余波未息,也让美国国会对特朗普展开弹劾调查。

  报道称,现在,美国联邦众议院不仅想了解特朗普是否为给自己在2020年总统大选添胜算,因此施压泽连斯基,要求乌克兰对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之子在乌克兰的商业活动展开调查。更对特朗普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尤其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通话内容表示高度兴趣,欲取得相关记录,以调查特朗普是否危害国家安全。

  2014年9月至今年6月担任法国驻美大使的杰拉德·阿劳,曾数次协助安排总统马克龙与白宫通话。他表示,大家必须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与特朗普通话迥异于与任何一个正常领导人通话。

  对任一位与特朗普通话的国家领导人来说,逐字纪录有可能遭公开令人不安。阿劳认为,通话记录曝光还不是最大问题,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捉摸不定的作风才是更大的挑战。

  英国国防及安全智库--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国际研究主任乔纳森·艾亚指出,现在各国政府元首与特朗普通话时都会更加谨慎。

  报道指出,各国领导人互通电话前,通常会进行长达数小时含简报的准备工作,幕僚也会协助草拟开场白、谈话重点、对突发棘手议题的响应,并说明哪些政策有合作需求。谈话进行时,会有几名核心人士在场聆听,其中一些人会做记录,随后处理过的文本会送交相关部门,以利后续采取必要行动。

  一名要求匿名、以免个人发言影响政府对美关系的某欧盟成员国前任总理表示,假如现在必须和特朗普通话,他会极度谨慎并避免离题,就算因此免不了牺牲和特朗普建立良好私交的机会亦然。

  根据这位前总理的说法,特朗普偏好寻找和谈话对象的共同点,例如爱打高尔夫球,且用字遣词往往如面对熟人。你当然会想和美国总统私交良好,但既然现在环境如此,你就会希望照剧本行事,让谈话尽可能一本正经。

  一名常安排并聆听本国总理和他国领导人通话的资深外交官表示,通话内容外泄并非新疑虑,但党派政治文化确实是新挑战。这位外交官认为,和特朗普通话必须尽可能就事论事,只谈事实,避免泽连斯基所犯错误,试图讨特朗普欢心。

  前法国驻美大使阿劳认同这一说法并强调,他曾数次劝诫马克龙避免响应特朗普的言词挑衅。阿劳指出,他给马克龙的建议是,至少在推特上不要回应,因为特朗普会加倍攻击,然后你就输了。(赵文亮)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