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美科研人员发现大脑形成长期记忆的分子机制

2019年08月13日 15:33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华盛顿8月12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12日发表报告说,研究人员已绘制出大脑形成长期记忆的部分分子机制,有望为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提供新的靶点。

  这项最新研究显示,小鼠神经元中一种被称为CPEB3的蛋白质能使神经元存储长期记忆。记忆是通过神经细胞间的连接,即突触的形态和功能长期变化而形成的,这一过程被称为突触可塑性,而这种蛋白质可以强化突触连接。CPEB3蛋白质释放得越多,突触连接就越牢固,记忆也因此稳固下来。

  研究显示,小鼠大脑中负责记忆的海马体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生产这种蛋白质,并将其转移到神经元的“处理小体”中。这种“处理小体”没有膜等物理界限,蛋白质仅因浓度差异而聚在一起。当这些蛋白质充满“处理小体”后就会离开神经元中心来到突触,并在动物形成记忆时释放出来。

  研究还显示,当小鼠不产生这种蛋白质时,仍可形成新的记忆,但无法保存下来。

  论文作者之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里克·坎德尔说,新研究揭示了大脑形成、保存和提取记忆的分子基础。研究人员说,人脑中也存在类似蛋白质,未来有望通过促进这种蛋白质产生来避免突触退化,从而延缓记忆丧失。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