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彭博社发布全球最富有25个家族榜单 沃尔顿居榜首

2019年08月13日 01:32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伊丽莎白·沃伦。
伊丽莎白·沃伦。

  欧联网8月12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彭博社近日发布了2019年全球最富有的25个家族名单。全球范围内最富有的25个家族资产总额达1.4万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2500亿美元,涨幅为24%。

  据报道,位居榜首的是控股美国沃尔玛连锁超市的沃尔顿(Waltons)家族,其资产为1905亿美元。若以营业额计算,沃尔玛是世界最大的零售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11000家门店,营业额高达5140亿美元。沃尔顿家族拥有沃尔玛近一半股份。

  排名第二的是拥有美国玛氏食品公司的玛氏(Mars)家族,其资产为1265亿美元。玛氏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主要业务包括糖果巧克力以及宠物类产品等。

  排名第三的是拥有美国科氏工业集团的科赫家族(Koch),其资产为1245亿美元。科氏工业是全球最大的非上市公司,业务涉及原油开采、贸易、农牧业、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科氏还是美国第六大电力供应商,供电业务遍及全美50个州。

  最值得关注的是排名第四的沙特王室,这是其首次登上该榜单,资产达1000亿美元。这一估值是根据国王行政办公室在过去50年间支付给王室成员的费用估算得来的。在沙特,许多王室成员会通过委托政府合同或是成立国有企业来赚钱。据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个人就拥有10亿美元资产。

  排名第五、第六位的是两大奢侈品品牌香奈儿、爱马仕的拥有者。拥有香奈儿公司的法国沃特海默Wertheimer)家族(坐拥576亿美元资产;拥有爱马仕公司的法国爱马仕(Hermes)家族拥有531亿美元资产。

  排名第七的是比利时第一大啤酒公司安海斯-布希-英博的安海斯家族,其资产为529亿美元。排名第八的是控制着德国制药巨头勃林格殷格翰集团的勃林格家族,其资产为519亿美元。排名第九的是印度信实集团的安巴尼家族,其资产为504亿美元。排名第十的为控制美国嘉吉公司的嘉吉和麦克米兰家族(Cargill,MacMillan),其资产为429亿美元。

  第十一位是汤森路透的加拿大汤姆森家族;第十二位是新鸿基地产的中国香港郭氏家族,其资产为380亿美元,是亚洲排名最靠前的富豪家族。排名第十三的是泰国正大集团的谢氏家族,第十四是美国富达投资集团的约翰逊家族。此外还有宝马公司的科万特家族、凯悦酒店的普利兹克家族、雅诗兰黛的劳德家族、费列罗公司的费列罗家族等。排名第二十五的费列罗家族资产为298亿美元。

  彭博社表示,统计家族财产是一项比较困难的事儿,如传统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洛克菲勒家族由于财产过于分散并未上榜,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资产要少于榜单中的家族。

  彭博社指出,这也许是全球富豪家族财富的一个峰值。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发起贸易战,人们对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与日俱增。

  美国Common Dreams新闻网表示,在全球十分之一人口每天可支配收入不到2美元的情况下,这25个家族每天最多可以挣1亿美元,这样的财富差距是令人震惊。

  据报道,多个组织曾发布警告,称全球财富不平等已经失控,同时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措施应对措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4年就曾发布报告,警告称不断增加的全球收入和财富不平等,正在导致经济和政治不稳定问题,呼吁各国采取相应的政策。

  全球富豪榜排名第十七的普利兹克家族继承人利塞尔·席梦思(Liesel Pritzker Simmons)就明确表示支持征收富人税,称如果我们不做这样的事情,我们在做什么?只是在一个分崩离析的国家囤积财富?那不是我们想要的美国。此外,多名美亿万富豪表示支持向超级富豪征收富人税。

  事实上,美国民主党2020年总统参选人、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将征收富人税作为其竞选核心之一。她表示,未来将对财富高于5000万美元的富豪征收2%的富人税;对财富高于10亿美元的富豪征收3%的富人税。

  不过,她的政策在美国并不受欢迎。经济学家克里斯·爱德华兹(Chris Edwards)曾指出,欧洲十余个国家此前都曾开征富人税,但包括奥地利、丹麦、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典等在内的大部分国家最后都取消了富人税。目前还保留着的仅有挪威、西班牙、瑞士等几个国家。

  爱德华兹认为,这直接证明征收富人税并不能解决财富不平等问题,反而会带来许多新问题。因此,如何解决全球财富不均、经济不平等的问题,依然是个大课题。(赵曦)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