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泰国禁烟法令延伸至私人领域 在家抽烟等同于家暴

2019年07月11日 16:38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泰国把在家中吸烟列为危害同住家人健康,等同于家庭暴力的罪行。
    泰国把在家中吸烟列为危害同住家人健康,等同于家庭暴力的罪行。

  欧联网7月11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针对“二手烟”危害人体健康问题,泰国日前把在家中吸烟列为危害同住家人健康,等同于家庭暴力的罪行,预计该法案8月20日起生效。根据新法,一旦吸烟者被裁定罪名成立,法庭可命令当事人禁止在家中吸烟,或是参与戒烟疗程。

  据报道,泰国妇女事务及家庭发展局主任叻帕亚表示,家中吸烟产生的二手、三手烟,可能会伤害住在同一个屋檐底下成员的身体健康,也算是一种隐形暴力。这项法案的推进,正是为了解决各式各样的家庭暴力问题。

  泰国烟草控制研究与知识管理中心负责人科萨康表示,泰国去年有8278人死于二手烟。该研究发现,近33%的吸烟者在家中抽烟,每天吸烟的人数接近74%。

  近日,泰国政府进一步的将禁烟范围从公共场所延伸至私人领域。其实泰国政府在去年颁布了新“禁烟令”,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及公共运输均属禁烟区域,该公告于今年2月3日起正式生效。

  泰国多处公共场所颁布禁烟令后,泰国的6个机场已关闭吸烟室,20处海滩同时禁烟,违者最高罚款10万泰铢或监禁一年。此外,商家也必须检查消费者的身份证,如果违反规定就会被罚款,甚至失去贩售香烟的许可证。

  泰国每年约有40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慢性病。因此,泰国的目标是在2025年让全国吸烟人口至少减少30%。近年来的积极控烟政策,其措施包含烟品容器警示图文面积双面85%,及土绿色素面包装、禁止电子烟、提高购烟年龄20岁及扩大禁烟区域等。(赵曦)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