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中国“大头娃娃”走进比利时“狂欢之城”

2019年06月22日 14:5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图为中法艺术家组合“东波西波”(Benoit Bo)。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中新社班什6月21日电 (记者 德永健)一群欢乐的中国“大头娃娃”21日走进比利时“狂欢之城”班什,以“中西合璧”之姿向欧洲观众展示中国民俗风情。

  当晚,“欢乐大头娃娃”展在班什国际狂欢节和面具博物馆举行开幕式,由中法艺术家组合“东波西波”(Benoit+Bo)创作的“大头娃娃”系列作品正式亮相。

  走进博物馆,即可看到在院内竖立的“大头娃娃”灯笼装置,憨态可掬的形态令人忍俊不禁;待到展馆,可以看到各类“大头娃娃”民俗面具,从“孙悟空”到“唐僧”,再到“地主老财”一应俱全。

  展览还引入多媒体装置,循环播放人们头戴“大头娃娃”面具来回走动的家居生活视频,亦可看到多幅人们头戴“大头娃娃”面具拍摄的照片,其现代艺术气息十分浓厚。

  “东波西波”由来自中国的郭东波和来自法国的贝努瓦(Benoit)组成,本身就有“中西合璧”之意。他们表示,这组“大头娃娃”系列作品意在以现代艺术手段致敬传统文化,实现传统与现代以及东方和西方的对话。

  作为中国传统民俗面具,“大头娃娃”对班什的面具艺术也有特别意义。班什虽为小城,但以狂欢节和面具闻名于世,每年二三月间举行的班什狂欢节系欧洲四大狂欢节之一;创建于1975年的班什国际狂欢节和面具博物馆现有逾万件民俗艺术藏品,囊括面具、服饰、木偶、道具等,被视为世界面具艺术品的保存中心。

  据馆方介绍,目前他们共收藏了400多件中国艺术品,包括从“丁丁的朋友”、中国著名雕塑家和画家张充仁女儿手中购入的5个大头娃娃面具头盔;如今专门举行以“大头娃娃”为主题的展览,意在展示东西文化相通融合,呈现面具艺术的多样图景。

  21日拉开帷幕后,“欢乐大头娃娃”展将一直持续至今年11月3日。应邀出席开幕式的中国驻欧盟使团公参车伟民表示,相信展览将为欧洲观众带来欢乐,也将推动中欧文化交流,包括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访班什。(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