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双奥之城”北京用中国故事讲述别样冬奥之美

2022年01月24日 19:4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1月20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雪中的冬奥景观主题花坛。当日,北京迎来今年首场降雪。 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北京冬奥会)“双奥之城”北京用中国故事讲述别样冬奥之美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刚刚过去的周末,在不期而至的漫天小雪中,在音乐律动、妙笔丹青和走心文字中,“双奥之城”北京用中国审美和中国故事,呈现出别样的冬奥之美。

  倾听:雪落下的声音

  当熟悉的《一起向未来》旋律在中山音乐堂响起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原创作品音乐会》带来了10多首全新的冬奥歌曲。

  自北京申办冬奥成功之后,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曾连续三次举办冬奥歌曲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词曲作者和民众的积极响应。此次音乐会上演唱的歌曲就是在这些征集评选活动中遴选出的优秀作品。

  “每片雪花都是奖牌/我们有共同的期待”,《美美的未来》传递了各美其美、和谐与共的期待;“不同肤色激情飞扬/伸出双手传递力量/寒冬也会有暖阳”,《冬奥有我》的歌词凝聚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冬奥!我们拥抱你》中,一句“龙的故乡煮一壶茉莉/长城下我们等你”更是将激越的赛场化为一张清雅的中国画,仿佛能让人闻到茉莉花茶的氤氲香气……

  作为音乐会总策划,北京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金波向记者表示,北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展示阳光、富强、开放、自信的中国形象,是全中国人民包括首都市民的心声。

  翩跹:五彩的生命之光

  在中国美术馆,“生命之光”伴随着“奥运梦想”激荡在这座国家美术殿堂里。正在举行的2022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动用了该馆的全部场馆。展览展出117个国家和地区573位艺术家的707件(组)作品,其中外国(含特展)作品487件,中国(含港澳台地区)作品220件。

  李宏钧的国画《生命之光》,长7.88米,宽3.33米,画面中,从传统冰雪运动到冬奥会场馆及比赛场景,从全民健身到奥运健儿夺冠瞬间,在冬奥会徽的光芒照耀之下,中西方运动健儿共展风华。王学贤的油画《体育强国梦想激荡》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女排、百米飞人苏炳添、乒乓球世界冠军许昕,以及冬奥会首钢大跳台等场景,如同时空穿越般串联在一起,在冰与火、动与静的交织中,展现着体育精神带给人心灵的震撼。

  作为双年展的总策划之一,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指出,在全球共同面对新冠疫情挑战之时,2022第24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北京和张家口如期举办,无疑具有非凡意义。“运动是生命的强光,艺术是生命的亮色,用视觉语言谱写生命赞歌”,他说,从美术角度诠释更加广义上的奥运精神与抗疫精神,烘托冬奥人文艺术氛围,再次将全人类凝聚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

  沉淀:沉甸甸的“双奥”情

  2006年,报告文学女作家孙晶岩应北京奥组委邀请,全程跟踪采访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作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五环旗下的中国》。十年后,她与奥运会再续前缘,开始了对中国冬奥的深度采访并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最新作品《中国冬奥》。在上周末的新书发布会上,她笑称自己也得了一个“双奥作家”的美誉。

  为了写这本书,孙晶岩历时五年,深度采访了国内外二百余位与冬奥运动相关人员,全面写出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从酝酿到场馆建设工程中的艰辛、挑战和成就,记录了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携同张家口崇礼,在2022年冬奥会中打造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环保奥运、节俭奥运的闪光历程,突出了冬奥名将、教练及组织工作者在冰雪运动中的风姿和长期付出。

  她坦言筹办冬奥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将奥运新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促进社会发展的过程。

  2022年2月,“双奥之城”北京将再次闪耀世界,绽放出绚丽的冬奥之花。在孙晶岩看来,冬奥会再次给中国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中华文化能够在世界上展示出来。冬奥场馆的竣工和运动员出色的成绩标志着中国已经成长为一个体育大国,随着国家实力的增长,中国将更紧密地融入全球体系。

  正如《冬奥有我》中所唱,“大好河山美,京张故事长,听我慢慢给你讲……”(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